首届中国杭州五常龙舟胜会5月22日拉开帷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8日11:57

  新浪旅游讯 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余杭区风景旅游局、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余杭)管委会办公室、余杭区五常街道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杭州五常龙舟胜会”系列活动,将于5月22日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拉开帷幕,其中5月28日将举行传统的“赛龙舟”大会,整个活动历时2周。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宣传五常洪氏家族文化,打造西溪品牌、促进经济发展、活跃节日气氛,并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加入台湾元素,融入两岸文化交流内容,突显“社会性、文化性、体验性”,展现余杭旅游新形象。

  一、杭州市余杭区区情介绍

  余杭,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余杭是“中华文明之光”—良渚文化的发祥地,是京杭运河的最南端。“先余杭,后杭州”的历史沿革,以及“运河文化、良渚文化、径山禅茶文化”的孕育,使得余杭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花果之地,文化之邦”的美誉,成为省会杭州乃至整个长三角城市群的“美丽之洲”。公元前222年置县,1994年撤县设市,2001年撤市设区,成为杭州的一个新城区。全区总面积1220平方公里,下设19个镇乡、街道,总人口118万。余杭是近代民主革命先驱、国学大师章太炎的故里,留下了唐代“茶圣”陆羽、北宋科学家沈括、近代金石书画大师吴昌硕以及苏东坡、郁达夫等名家的踪迹,现有历代文物遗存500多处,馆藏文物4300多件。余杭地貌多样,山水如画,有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备清单的良渚文化遗址群、江南三大探梅胜地之一的超山、被誉为江南“禅林之冠”的径山寺、中国生物保护圈、国家森林公园山沟沟、江南第一漂——双溪竹海漂流,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00多万人次。

  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建设最适宜居住的“品质之城、美丽之洲”目标,全面实施“环境立区”战略,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深入开展“清洁绿化健康文明”行动,努力破解民生难题,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2008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501.92亿元,可比增长11.1%;农业总产值52.89亿元,增长9.3%;工业总产值1310.8亿,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025.54亿元,增长13.4%;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83.5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66亿元,增长21.9%;财政总收入82.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8.2亿元,增长25.4%、3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3678元、12552元,增长12.2%、14.3%。荣膺“全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称号。

  二、西溪湿地(西区)简介

  以“一曲溪流一曲烟”闻名的西溪湿地,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历史上与西湖、西泠并称为“杭州三西”,天然湿地的野趣美景与深厚古朴的文化底蕴,给这片古老的土地赋予了美妙而神秘的色彩。2002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西溪湿地西区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境内,面积3.353平方公里,西区以保护、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根本立足点,全面加强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与基本功能;以文化传承为特色,对洪氏文化、民俗文化进行挖掘保护与展示;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线,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的湿地生态教育基地和休闲度假区。2007年4月,余杭区委、区政府启动建设西溪湿地综保三期(西区)工程,于2008年国庆实现有限开园,2009年春节开始对外试运营,

  历时两年多的开发建设,西溪湿地西区已基本建成开放西溪五常民俗文化村、西溪大众休憩村两大区域、以及整个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最长最美的“寿堤”,并恢复了一大批自然生态景观,建成开放面积1.3平方公里,建筑物建成面积4万平米。后续还将陆续启动西溪农耕体验村、西溪艺术集合村(酒店、名人会所)、生态节能示范建筑、江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等项目的开发建设。通过西区开发建设既保护了西溪湿地大量的桑基、柿基、竹基鱼塘的生态环境,又凸现了“生态西溪”、“人文西溪”、“艺术西溪”三大特质。随着西溪西区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人文、艺术氛围日益浓厚,世界抗衰老再生生物医学中心、成龙工作室、马未都先生的“观复书院”(暂名)等项目均有意入驻。

  二、龙舟胜会相关情况

  1.传承历史,源自望族。

  五常龙舟胜会是杭州西溪湿地(余杭)特有的端午节民俗庆典活动,源于明朝,至今已有500年历史。相传明朝尚书洪钟隐居五常,在农闲之时的五月,将乡民们劳作用的小木舟配以龙头,举行龙舟比赛。因溪流狭窄,人群众多,赛划时船碰船,乡民人仰船翻,一片欢声笑语。洪钟看后,连声大呼“与民同乐,其乐无穷,乐也足也!”遂把“赛龙舟”改成“闹龙舟”。因此,五常龙舟胜会与其他龙舟赛的最大区别在于竞技巧、闹龙舟,集中体现在“划”上,而不是比速度,赛龙舟。独特的地理环境,浓厚的人文环境,孕育了五常龙舟胜会这一端午习俗,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体现着凝聚力与和谐度。

  2.政府重视,入选“非遗”

  2008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国务院当天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通知》,五常龙舟胜会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正式迈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成为提升西溪湿地(西区)美誉度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余杭区委、区政府加大保护力度,将“五常龙舟胜会”保护列入政府工作计划,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龙舟胜会研究机构,依靠专家力量加强对五常龙舟胜会精神内涵的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有效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3.一大主题,五大版块

  五常龙舟胜会是杭州西溪湿地五常区域特有的端午节民俗庆典活动,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常龙舟胜会”,龙舟赛当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本次五常龙舟胜会将邀请超过50支龙舟队伍参赛,重在表现“原生态”的龙舟竞渡,将沿袭传统流程、划法,突显了“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的主题。今年是“五常龙舟胜会”首次引入西溪湿地,本次活动除了传达五常所特有的传统民俗、人文气息外,更加入了创意元素,希望能借民俗祈福的幸福经济模式为传统节庆带来新的生命力,并以此充分展示余杭旅游新形象,构筑招商引资新平台,努力将“中国杭州五常龙舟胜会”打造成“人文西溪”的品牌活动,为余杭建设“美丽之洲”,杭州市打造 “生活品质之城”增添新色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为把活动打造得更具亲和力,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吉祥物的概念,吉祥物由龙爸爸、龙妈妈和龙宝宝组成和谐一家,这些可爱的公仔宝贝们会有一个怎么样好听的名字,就等着大家来取名了。即日起,吉祥物公仔面向全市征集“靓名”,你可以登陆杭州文广网www.hcrt.cn/,最终,将从参与者中抽取50名幸运网友,获得免费体验西溪湿地公园(西区)的景点参观券一张。

  另外,首届中国杭州五常龙舟胜会还将陆续推出包括祈福、包粽、美食、亲子、爱心等五大版块组成的系列活动。届时,参与和参观的市民与游客也将现场感受西溪湿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无穷魅力。

  (1)“请龙王”祈福活动(5月22日-6月1日)

  根据五常龙舟胜会传统的 “请龙王”环节,在洪氏祠堂前广场,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心愿将自己祈福的美好心愿写在祈愿符上,挂在祈愿墙上,美好心愿有龙王在“万事包中”,透过民俗活动传递给游客心想事成的祈福心境。

  (2)爱心包粽,幸福相传(5月22日-6月1日)

  在现场,举行台湾粽、四川粽、浙江粽爱心包粽活动,并招募两岸爱心妈妈现场指导教授,借此分别体现两岸交流合谐一家亲,及对四川灾区人民群众的关心及爱心。

  (3)美食展活动(5月22日-6月1日)

  在美食展中,将台湾随处可见的地方小吃引进,通过活动促进海峡两岸居民美食的交流,精选沙茶鱿鱼、生箭包、肉粽、葱油饼、臭豆腐、泡沫茶类等闻名世界的台湾小吃。针对不同的需求,呈现两岸美味料理的文化风味。

  (4)“跃龙门”亲子体验活动(5月22日-6月1日)

  结合五常龙舟胜会传统的“抱小孩”的习俗及“鱼跃龙门”之意, “五九桥”将装饰成“龙门”,寓意把幸运、祝福带回送家。

  (5)爱心献血活动(5月22日—6月1日)

  结合“西溪有爱”主题宣传,活动期间邀请浙江省献血中心献血车到现场参加,举办爱心献血活动。

  届时,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将对开幕式当天盛况进行全程录制,在当晚播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旅游也将对西溪国家湿地(西区)及“五常龙舟胜会”品牌进行全球网络推广。首届中国杭州五常龙舟胜会盛邀海内外宾客前来品味西溪风情,感受龙舟精神。

  同时,余杭区委、区政府利用西溪湿地优良的旅游环境及人文氛围,打造高科技的无烟工业,大力推进余杭组团(创新基地)的开发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