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井喷北川 伤口仍待静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 2009年05月12日09:35


${长标题}

  在北川老城区,一名当地居民摆卖书籍和VCD等地震纪念品。

${长标题}

  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至北川老城区。

  四川五一期间旅游收入28.75亿,首超震前水平。

  大部分人震后旅游的目的是为了去“看一看”。

  现在的团队客源很少,大部分游客都是散客。

  北川不少景点因交通中断被迫停止营业。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四川灾区再次吸引了举国上下的目光。从“五一”开始,大量游客涌入地震遗址区,开展祭奠、缅怀、慰问等活动。截至“五一”小长假结束,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布统计信息称,“五一”期间,四川省共接待游客93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4%和15%。这表明四川省旅游市场经过一年的重振,首次超过震前水平。

  国人对“灾区行”的热衷一直到今天达到了顶点,四川旅游市场的复苏和重新繁荣,令重访灾区的本报记者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在关注着这组数据的背后所体现的意义:灾区正在恢复秩序。

  我们特别关注,经过一年“疗伤”后,灾区重建的效应开始显现。这也许仅仅只是开始?

  都江堰旅游业复苏

  2009年5月1日早上9时,大观镇茶坪村的村民王正良笑眯眯地站在自家别墅门口,看着由成都泓杰旅游度假公司派出的管理人员招呼入住的游客。今天可是个好日子,看着新挂上的“乡村客栈”的牌子,他心里乐开了花。

  “来就是关心,游就是支持!”这句时下灾区最时髦的口号,代表着灾区各地政府的一种朴素愿望。今年“五一”期间,都江堰市大观镇茶坪村乡村连锁客栈正式对外营业,乡村连锁客栈由村民出房加盟、交由相关公司统一管理。王正良是首批加盟“乡村客栈”的村民,他带记者参观由他提供的住房:10个房间全按每间2万余元的统一标准进行装饰装修,价格为每天百元,游客在这里将享受标准化的酒店式服务。大观镇党委书记、青城外山管理局局长柴林也持乐观态度,他表示,这种乡村客栈在3年内将达到1500间客房的规模,这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

  这个假期,前来游玩的游客很多,大大超出老王的预期。他说,客栈客房达到了星级宾馆的标准,这种由农户与公司共同合作组建的新型连锁农家乐也是国内首创,预计将来能让当地农户年收入增加2~3倍。

  成都一家私人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的发生一度压抑了四川人的旅游习惯。成都是“农家乐”旅游的发源地,是最早开展“农家乐”旅游活动的城市。农家乐在成都以及整个四川都有着成熟的消费群体。地震发生后至6月底,成都市主城区和其他区(市)县的宾馆饭店的客房出租率只有30%左右;航空客流量下降,成都进出港航班只达到震前的70%;旅行社处于歇业和半歇业状态。农家乐在“五一”期间的红火代表着震后四川旅游业正在逐渐复苏。

  “当年恢复秩序,三年恢复到震前水平,五年初步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都江堰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都江堰市旅游业的恢复总体目标。

  地震后都江堰将旅游产业作为民生产业,震后不久将旅游业恢复确立为经济恢复的标志。都江堰市旅游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仅都江堰市已恢复经营的农家乐有501家,恢复比例为38%。目前,都江堰市陆续恢复营业的星级饭店有青城国际酒店、鹤翔山庄、二王庙宾馆等8家,恢复比例为50%;已恢复经营和新建的商务酒店有23家,恢复比例为5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