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关注灾区重建 心灵震区需要长期援助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方网 | 2009年05月07日16:23

  五月,四川地震灾区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我们要缅怀那些被地震无情地夺去生命的死者,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为那些坚持灾后重建工作的生者送去关爱。

  汶川大地震的发生,让一些人瞬间失去了家人,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对于失去的家园,由于有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关注,有来自全国人民的鼎力援助,物质层面的损失相对容易弥补,而心灵受到的创伤则需要长期的抚慰。面对生者的痛苦,我们应该怎样去安慰他们成了必须认真思考的题目。

  近日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专门提及地震灾区工作。震区的诸多家庭及个人都或多或少背负着某种心理压力,对于他们的心理援助应该包括在行动计划之中。而就在不久前,北川县一位灾后提拔起来的干部、年仅33岁的冯翔选择了自杀,他也是第二位自杀的灾区干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基层干部从大地震的劫难中走出,最终却走不出自己心灵的劫难而亲手毁掉得之不易的生命?

  对此,心理专家的解释是,作为基层干部的他们,既是一名受灾者,又是抗震救灾者。面对家人的逝去、家园的毁坏,他们的伤口还没有平复,便肩负起重建灾区的责任,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才能在内心深处思念亲人。几乎每一天都要面对很多与地震有关的事,却从来没有机会释放自己的压力与内心的痛苦,因为大家都把他们当成了强者,甚至没有人关注他们内心的需求,只有不断地被要求去完成更多的任务。正是这些无法忘却、只是暂时压抑下来的痛苦,最终爆发并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场灾难过后,需要适当有效的心理援助,从需要心理援助的角度看,普通群众与基层干部、武警官兵等并没有任何区别,包括方方面面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中的人们在内,他们的心中同样也会有伤痕。这些伤痕得不到救治,也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阴影。说得严重一些,灾区干部群众的身心健康将成为影响灾后重建工作的关键所在,毕竟谁也不会希望这样的自杀悲剧再次发生。

  现在,随着“5·12”周年日期的临近,各种官方民间的纪念活动也开始进入倒计时,这对于灾区正在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来说,又是一次心理上的冲击甚至折磨。在这里,我们要提醒相关部门、机构和所有关注震区的人们,应该尽早地、持续地为灾难的幸存者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迈过这道坎。

  今年的清明节,中央电视台在临时开放的北川县城进行了直播报道。记得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说,灾区的物质恢复有序、有力,但心理建设还有待时日,希望大家能提供持续的帮助。当然,灾区的心理援助不是通过几次心理讲座、心理辅导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这应该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整合专家队伍进行长期系统的专业维护,还需要借助社会各方的力量来对灾区的人们提供关爱和理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