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把云南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云南日报 | 2009年05月04日09:35

  近日,应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的邀请,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专家组赴云南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专家组一行深入腾冲等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情况,并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进行意见反馈,近期将提交有深度、有思考的调研报告,把脉云南旅游,为深入推进我省旅游“二次创业”献计献策。

  邵琪伟对云南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云南在资源、条件、基础和人才等方面都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特别是旅游资源特点鲜明,无论自然还是人文资源都有较高聚合度,发展潜力巨大;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已具备了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的条件,完全可以提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

  邵琪伟对腾冲和顺在旅游小镇建设中探索出的“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做法颇感兴趣,他说,小城镇的旅游发展带动力强,不仅改善了乡村环境,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而且使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发展小城镇旅游一定要兼顾群众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并能够分享发展成果。他指出,和顺古镇的旅游开发是一个成功案例,值得总结推广。

  专家组在意见反馈中认为,云南旅游业的发展有效维护了当地的政治稳定和民族团结,有效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效促进了民族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

  云南经验留给人们的启示主要有两点:以危机意识为导向,较早提出以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二次创业”,强化了各级政府重视旅游业发展的意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早为“十二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基础。

  专家组提出,现阶段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有:把全行业的思想观念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将旅游业发展的政府意志变为全民意志;坚持制度创新,重点要在战略方向上有突破;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区域和国际旅游合作,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国际旅游合作示范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速度,花大力气使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腾冲等地的旅游尽快从观光型转变为休闲型;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本地旅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记者 储东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