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网民热议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26日09:40

  3月底,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关于《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令人意外的,古生物化石这样一个“生僻”的话题居然也引起网络的热烈回应,难道这是网民成熟的一种表现吗!

  《条例》征求意见与网络的热烈响应,难道只是一种巧合吗?

  上周在某门户网上站的一篇名为《只卖5块钱的化石》的帖子引起了网民关注。楼主描述,在大连金石滩旅游途中,被一群“贩卖”古生物化石的小贩团团围住,而只花5块钱就可以买到一块相对完整的古生物三叶虫化石。

  让惊讶的是,这样一篇帖子与国家公布《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在时间上恰恰吻合。近年来网络民意逐渐受到重视,此次网络主动发贴参与讨论,对《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也是一种响应和补充,难道这是网民逐渐成熟一种表现吗?

  非重点古生物化石保护是交锋重点

  我国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非重点古生物化石可谓“漫山遍野”,而网友的交锋主要集中在非重点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上。

  一位叫“hqy119119”网友的解释,“楼主貌似没有这方面知识啊,化石民间收藏完全允许,有专门买卖化石的场所的,国家完全允许,什么东西多了必须得当成商品为国家创造的价值有什么不好,大惊小怪的,全国现在到处是化石,你留的当宝啊?!”

  另一位来自大连的网友表示,“大连金石滩地质岩层形成于8到5.4亿年前的震旦纪,其地质层岩中蕴藏着大量的古生物化石,现在其海岸线仍然为震旦纪、寒武纪的地质地貌,随便走走就有可能发现化石,所有没有什么可惊讶的,5块钱一个算是贵的了。”

  而楼主则认为,“古生物化石私自开采与盗卖才是重点,正是这种针对非重点古生物化石的私自开采与盗卖活动猖獗,才导致重点古生物化石的流失严重。”

  相关事件

  1、一个在我国广东出土、距今6500万年的恐龙蛋窝化石本月初以42万美元的高价在美国洛杉矶拍卖。这枚恐龙蛋窝化石共有22枚恐龙蛋,更让人惊奇的是,其中19枚蛋中还隐约可见初具雏形的小恐龙胚胎。

  上周一,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一恐龙蛋窝化石在美国拍卖事件进行调查,如果证明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提出追讨该恐龙蛋窝化石的要求。

  广东河源有“南国恐龙之乡”之称,出产的恐龙蛋数目不计其数。而河源农民的手里就藏着大量的恐龙蛋,在当地市场上像大白菜一样在卖,只要你想买的话,答复就是“200一个随便挑!”……

  2、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中科院研究员就亲眼看见文物贩子手中拿着几十只孔子鸟化石在兜售,令人痛心的是,这些化石已经被人鲁莽破坏,失去了科学研究的价值。更离谱的是,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古鸟类大会上,美国的化石贩子竟拿着“孔子鸟”化石的照片在会场外公开兜售。据不完全统计,仅流失美国的“孔子鸟”化石就有100多件,而我国国内馆藏不过20件。一个外国科学家在给他的中国同行写信时说,“你们的‘孔子’鸟已经满天飞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