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长高峰论坛:李红雨先生发言(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潍坊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4日14:52
度假杂志社副社长李红雨

度假杂志社副社长李红雨

  李红雨: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能在中国市长协会和潍坊市政府的领导下参与举办这次论坛,我感到非常容幸。因为我们是作为企业,那么作为企业我们想谈谈,在旅游度假中,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对于旅游产业和它如何升级换代的一些探索和一些实践。

  中坤集团业务是两大板块为主,一块是地产,一块是旅游。旅游在我们国民经济中所起到的作用,专家都已经阐述的很透彻了,我们是一个具体的操作者。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旅游界普通所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些城市在打造自己的旅游产业和旅游品牌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我们中国的旅游走到这一步,如何再上一个台阶,从旅游的初始形式,就是说观光旅游、门票经济怎么再上一个台阶的问题。中坤在我们一系列的景区当中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在中间也有一些思考、有一些探索。

  中坤大概在十年前开始做旅游,我们在黄山市、在南江的五个地州,在北京周边地区以及在湖南的岳阳市等一些城市都进行了一些旅游景区板块的开发,这些景区当然是非常有特色的。从中也形成了我们自然风光的一些景区特色,我们也形成了一些中国古村落体系的旅游特色,同时我们还形成了自己的一些度假村、度假基础设施的体系。旅游已经发展了这么几年,中坤的旅游也做了将近十年了,一开始我们对景区的切入,都是以一个初始的形式来切入,一开始我们只关注到拿下一个景区以后,首先它的门票收入,也是门票经济的问题。门票经济也是我们普遍的做景区起步的时候最关注的一些问题,现在整个旅游往前跨进了一大步。在国外来讲,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旅游态势实际上休闲度假的部分已经占到60%,在中国来讲,观光旅游在旅游市场上现在还是占着一个很大的比例,但是休闲经济、观光旅游这个趋势显示出越来越强劲的劲头。如何把握这个市场经济,使我们现有的景区以及要打造的景区切入到休闲度假经济中间,我们做特种旅游、做深度旅游、做休闲旅游、做度假旅游,如何进行深度开发,我们是进行了一些自主的做法,现在简要地向大家汇报一下。

  中坤我们有些景区,因为时间关系我尽量简短一些。(幻灯片)这是我们在黄山古村落的一个度假景区,这是在新疆的一些我们的景区。这是我们在黄山景区做了一个庙。我们在景区打造中,以宏村的板块开发为例,我们的门票收入从一开始的十几亿万,做到现在大概几年中间现在有六、七千万,单单从门票经济来讲,已经有一个跨越,但是我们发现景区做到这一步,仅仅做门票经济实际上是有一个上线的。宏村可能有的同志不太了解,有的同志可能去过了,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它的游客承载量是有限度的,如果它的游客承载量超过它的承载量,那么对这个景区会起一些破坏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常常说旅游是个双刃剑,它对一些文化起到促进和开发作用的同时,它会使这个文化产生破坏和变异。这个时候我们所考虑的是什么呢,如何把人流分流,如何进行一些深度的旅游和特色旅游,同时我们要的除了门票经济以外,是一个综合性的收益。所以我们在黄山板块,我们又做了一个自己的五星级的度假村,这个度假村是按照度假酒店的模式来做的,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个奇墅湖,旁边做了一些相关的景区,同时我们还捐建了一座庙,这个庙当然一个是增加景区的丰富性,同时考虑到我们现在跟佛教界有一些深度的交往,现在在全国做禅修,我们将来会把这个庙打造成一个全国的禅修基地、禅修中心,分为高端人群、中端人群和一般的信众。那么在这方面我们所考虑的是什么呢,这个板块除了门票之外,我们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这个度假酒店将来会打造的,它会有一种皖南的一些风光游,还有一些纯粹的休闲度假,还有一些养生游等等,这些我们都是按照不同的人群进行特定的定制服务,尽量使它个性化。所以通过这一种方式,我们极力要改变我们初始迁入这个景区的门票经济状态,尽量最后我们要的是综合收益。

  在新疆板块也是这样,新疆板块五个地州,当然大家去过南疆的人都了解,它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它的自然景观是非常之好,但是靠这些仅仅是一部分,我们在新疆现在着力打造的是深度旅游,比如说它的探险游、徒步游、沙漠穿越、壁峰攀登以及汽车赛、摩托车赛等等,打造这种旅游我们当然给它有一种理念在里面,我们给它起了个名称叫复合型旅游。我们尽量把做旅游的升级状态做成一个旅游的立体化,在这方面所带动的一些产业也是比较宽泛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极力摆脱门票经济这样一个初级形式,通过一些相关旅游路线,旅游内容的策划,相关的支撑服务体系的打造,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把旅游往深度化推进。

  在北京的板块也是这样,北京延庆的康西草原,康西草原是一个非常好的草原。人到草原仅仅是观光,还是在草原还能做些什么,那么我们在中间也是有一些策划的,而且在这个康西草原旁边做了一个葡萄酒庄园。你在这个草原上游览之后,可以到葡萄酒庄园去品尝葡萄酒,体验一些葡萄酒的文化类似等等。

  我们北京的门头沟也是这样,门头沟是一个古村落,它是由十几个非常有特色的京西古村落所组成的。我们接手这个古村落的时候,古村落旅游已经做的不错了,但是有个问题,它极为初级,都是游客来了以后看一看,顶多吃一顿农家饭他就走了,这种模式是很难把旅游的台阶再上一层的,我们中间把一些古村落进行改造,改造成一些休闲式的度假别墅或者度假屋,同时对于农家的一些节目进行了挖掘,给它编排了以后,以后再到门头沟去旅游,有农家可以住宿,有当地一些文化表演可以体验,同时还有很多农家乐的活动要让游客直接参与到里头的,这里边当然也有很多设计。理念就是一个,一定要从现在着手,把旅游的升级换代这一步走好。

  所以现在我们也存在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也还在接手新的景区,新的景区的接手现在我们的做法就是从景区一接手,从切入开始就把它作为一个度假产品来打造。前一段,我们刚开完桐城,我们接手了安徽省的桐城,还接手了湖南的岳阳市张谷英村,张谷英村的旅游规划的评审是我们参与的,因为旅游规划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的切入点当地还有些同志不太理解,说你看我们这么好的村子你叫他游览多好呢,你为什么要叫它再打造一些乡村的酒店、什么乡村的度假村、什么度假屋等等的,他们反而不愿意,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些说服工作。因为切入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做法是,以后我们再接手一些景区,从切入点开始就进行深度旅游这方面的切入。(幻灯片)这是我们的度假酒店。

  通过这些实践,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效益。像我们宏村现在的收入就已经是一个综合收入了,它的门票经济只是占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的门头沟景区正在打造,门头沟的景区打造好了以后,主要的收入不是靠门票了,而是靠综合收益了。所以这是我们现在所思考的和所做的一些东西,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希望大家对于中坤集团多关注、多支持。同时我们现在也在做一本《度假》杂志,就是我们这回参与这个,《度假》杂志也是着眼于度假产业,尽量在这个领域中间我们能提出一些理念性的、思路性的以及实践操作方面的一些经验进行探讨,以求对度假产业的发展有所帮助,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潍坊市 WeiFang

潍坊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有潍坊港一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羊口港一个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潍坊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航线,是全国四大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