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长高峰论坛:王洪滨先生发言(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潍坊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4日14:50

中国旅游干部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王洪滨先生发言

中国旅游干部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王洪滨先生发言

  王洪滨: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潍坊举办的市长高峰论坛。为什么说特别高兴呢,能够在经济危机发生的情况底下拿旅游说事,这本身就是我们旅游这几十年一个重大发展的一种表现。我记得在三、四年以前我们接受上级的任务,开始研究旅游经济和旅游教育的时候,许多人不理解。我当时作为一个大学老师,许多人都讽刺我。哎哟,他说你挺感时髦的,吃吃喝喝挺舒服的,灯红酒绿,所以瞧不起旅游。记得到了1985年、1986年的时候,我们对中央几个部委的领导人、主要的负责人讲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当中的作用的时候,他们都不懂,都不理解。所以在这之前,许多总理的报告里头,特别是工作报告里头,都不提旅游经济,工业、农业、商业、外贸,没有旅游经济,到了1988年以后,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才有那么两行字提到旅游经济。现在怎么样,现在旅游经济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起旅游经济怎么来救市,所以我的题目就是旅游经济的救市功能是什么,在当前。

  当然要谈这个问题,说得很深也不可能。因此我也匆匆忙忙地准备了几个意见,跟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个,我认为旅游业是一个具有强大经营力的经济产业。大家一定要看到这一点,记住这一点。在半个世纪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学术界也好,经济界也好,都认为旅游是一种应景的、非常脆弱的行业。一遇到事首先就把旅游先撇在一边,每遇到经济危机、政治动乱、自然灾害或者疫病流行的时候,旅游就会衰败,就会消失,因为大家认为这是吃吃喝喝的事情,那和经济无关,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们旅游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积极作用和救市的功能。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是长期的社会经济发展证明,旅游经济具有非常强大的发展的反弹性,具有非常强的经营性,从上个实际五十年代,就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历次的经济危机当中或者社会动乱当中,现代旅游业总是率先恢复,持续向前发展,并带动相关的产业复苏和持续发展,这不是我们的臆测,是有一系列的统计数字所证明的,你只要翻一番,从五十年代到现在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的统计数字,其他的行业都可以有涨有落,但是只有旅游经济是一直向前,当然有的年头快一些,有的年头慢一些,这是一个证明。另外我们国家这三十年的经济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遇到事当然会出现事,但是最先反弹的、最早起作用的是旅游产业。

  比如说,1989年我们国家发生了一场政治动乱,在北京的外国人跑光了,饭店的外国人都没了,长城饭店一千多外国人住着,跑了只剩下七个人,当时我们旅游业整个就哑了,其他经济也受到伤害。在这个时候我们推出了什么呢,推出了廉价旅游,请外国人到中国来看一看我们的实际情况,放开天安门。在1989年之前我们天安门是,除了领导人上天安门招手以外任何人不能上去,从那一年开始天安门放开,请外国人登天安门,看一看我们的北京,廉价旅游,打折,甚至请外国人到中国来旅游,很快旅游业就复苏。而且1989年复苏以后,又迎来了我们1990年、1991年以后的新的一轮旅游产业的发展高潮,同时其他的经济发展也很快。还有比如2003年的非典,北京一戒严,整个旅游业都停了,其他经济活动也都停了。但是人总是向往着自由,向往着一种自由自在的旅游的生活,所以就在那个时候许多人,虽然是戒严了,但许多人还是开车到野外去,去吸那个新鲜的空气。后来到5月份非典解除以后,第一个冲出去的就是大家出去旅游,反弹地很厉害,因而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各行各业的发展。所以旅游是最具有强烈的反弹性和复苏能力的、带动能力的,这一点确实应该纠正我们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的这种看法。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因为旅游已经是现代社会人类生活的一个基本需求,是现代人群的一种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旅游消费和日常的衣食住行一样,也是人类一项基本的消费,不过就是档次高一些,开支集中一些,更大一些。所以我们说,只要社会在发展,只要生活在继续,那么旅游产业是永远向前发展的。正因为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才来讨论旅游现在应该在这一次的经济危机当中起什么作用,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现实,非常有意义,而且选这个题目来讨论,表明了我们的同志对旅游业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

  同时我告诉大家,为什么说旅游还有一种复苏的能力,有一种带动的能力,有一种起死回生的能力呢?因为在金融危机底下,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是必然要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这个时候人心浮动,情绪比较压抑,比如想消费又不愿意,在这种情况底下,怎么样才能使我们手里头的货币不贬值,这是大家考虑的一个问题。我有钱,比方存了几万块钱,现在花,花在哪方面,放在银行,银行的利息减了,炒股吧,股市又很糟糕,买房地产吧,房地产现在房子也在降价,风险太大。有的说你去买黄金可能比较保值,但黄金你买了以后,成为首饰,你再卖出去,卖不卖得出去也是成问题。那么手中的钱在当前最保值的方式是什么,就是把它花了,这最保值,为什么呢?今天我有一万块钱,明天可能就变成九千、八千,我今天把它花了一万还是一万,你说这不是及时行乐吗。我正是要提出一个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的领导、我们的经营者一定要让老百姓手里的钱让他及时消费,我们现在要让老百姓、让各方面的地方有一个及时消费的观念,建立这种信心。在危机中两个东西最可怕,一个是还帐。诺贝尔奖金的经济学家世界有名的,他说现在各国在危机里头要做事情,赶紧把欠人家的钱还了,然后守着自己的这一点钱过日子,好像这是保平安的,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另外,老百姓更多的是什么呢,是把钱算一算,我还有几万块钱,可不能随便花,花花在这儿又不合适,花花那儿又不合适,这个钱最后又是贬值。对社会来说,对经济产业来说,你也存钱他也存钱,所以我们才危机,货币流通不起来,生产发展不了,所以危机当中最怕的就是企业和老百姓保守,不敢花钱。

  这里头有个案例,美国有一次七十年代经济危机的时候,美国当时的做法是什么呢,关闭工厂。美国像我们现在一样许多企业都倒闭,关了,工人失业了。当时日本索尼的一个企业在美国的一个公司,在这种情况底下,索尼的董事长带着夫人在圣诞的时候正在危机高潮的时候到工厂里头去,他把全体员工召集起来,他和他的夫人向工人鞠躬、致礼、安慰、慰问,他说现在是经济危机时候大家都知道企业都遇到困难,现在许多美国的企业都倒闭了,但是我跟我的同仁决定,我们的企业不裁员、不关闭,我采取的办法是大家同舟共济渡过难关,我把员工的薪水都减一半,大家满意不满意,如果到了经济恢复的时候,我将是有一批经过培训的、经过积蓄力量的产业,科技又得到提高的这么一种产业,立刻冲在整个产业的前面,我这个企业不要重新招人,也不用急匆匆地去搞订单,我已经积蓄了一段时间的力量,所以当这个产业在恢复的时候我这个企业就可以走在前头。员工非常团结,非常理解老板的这个做法。老板说,当经济恢复的时候我把大家损失的这一部分薪水将补上,大家同意不同意。当时员工都很激动,他说大家都很理解。所以这个企业的结果是同舟共济,大家一起去渡过这个危机。危机过去以后,复苏的时候,美国的索尼公司最早走在这个行业的前头,因为其他的企业要招工又要重新准备,所以他走在前面。我觉得这才是对待危机的最好的办法。

  钱要花,我们现在在危机当中要动员百姓、动员人民把手中的钱大胆地、有信心地去花,这样我们要采取各种办法,所以各地的市长、各地的政府、旅游部门,最近我们国家也知道这样做,推出了廉价旅游、优惠旅游、一卡通,什么旅游券,这个做法是非常好的,它吸引了大批的旅游者,既保值,又使人们感到情绪很愉快,旅游业在这个时候是最活跃的产业。比如在北京,我们现在去看一看,其他的地方旅游业可能都受到些影响,但是出国旅游这一条,还有许多好的景区这些旅游的做法,实际上人数在增长,旅游在增长。比如欧洲游,过去是13000元多,现在是降下来110000元、10000元。国内的各个航线也都降价,在这个时候你本来想到欧洲去一趟,也许排在明年,现在我要提前了,我要提前在今年现在这个时候出去旅游,这样就在这个时候,旅游业就能够动员和组织我们这个行业为渡过这个经济难关做一些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潍坊市 WeiFang

潍坊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有潍坊港一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羊口港一个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潍坊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航线,是全国四大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