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保生态 赛里木湖草场“大挪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赛里木湖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4月17日12:20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温丽娜 杨宪平) 施工时将草皮剥离出来,堆放在作业带的一侧,用加厚防晒网覆盖保护,施工后再将草皮挪移回来。为了保护赛里木湖草场的生态环境,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工作人员想尽一切办法不破坏草场。

  记者4月16日从华油工建项目部了解到,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施工过程中,华油工建所负责的标段管线要穿越果子沟以及赛里木湖风景核心区。因此,该段的环境保护就成了施工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工作人员为了尽量减少对草场的破坏,采取草皮大挪移、压缩施工面积等多种方法保护草场。

  根据项目部制定的《果子沟段环境保护施工方案》、《赛里木湖段管道施工环境保护技术方案》,设计的28米作业带压缩到了20米宽。在赛里木湖段,施工人员把原有的草原牧道作为设备进场的施工便道,车辆哪怕是多行走一些路程,也不再破坏草地新开施工便道。

  为了不破坏草皮,工作人员更是想出了草皮大挪移的方法,在土层较厚的地段,将草皮剥离出来,堆放在作业带的一侧,用加厚防晒网覆盖保护,并适当喷洒清水保持湿润,等施工结束后再移回原地。另外在很多地段,由于土层薄,草中夹杂石块多,无法进行草皮剥离,于是工作人员就对管沟上方的草皮,采用回填后播撒草籽恢复的方法。

  对于堆放开挖土的作业带,工作人员则在草皮上方铺垫了塑料布,将开挖土和草皮分隔开;除了铺塑料布外,还在塑料布上方铺垫500毫米厚开挖土,车辆在垫土上走,减少对草皮的碾压。

  作者:温丽娜 杨宪平责任编辑:付爱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赛里木湖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湖泊。是天山博乐霍洛山脉的断隔湖。海拔2,073公尺,面积454平方公里,水深85公尺。湖四周是倾斜低岸,水草丰美,为优良牧常无大河注入湖内,流域内也少冰川和永久积雪,湖水主要来源可能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