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安阳倡议(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5日15:37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伟大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经济工程,这项伟大工程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积极的意义。充分展示和挖掘具有红色旅游特质的时代精神,推动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扩大红色旅游的外延和内涵,这不仅是参会各个城市的职责,也是关系到红色旅游未来走向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

  2009年4月13日至4月15日,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福建、黑龙江、江苏、长沙、郑州、徐州、大庆、开封、漳州、抚顺、安阳等省市的代表汇聚河南省安阳市,围绕“中国时代精神杰出代表——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会议认为:红色旅游是社会财富。开展红色旅游,可以提升人气,可以凝聚人心,可以拉动经济,可以延伸文化,更能继承传统、传播文明;时代精神是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宣扬时代精神是构建政治文化、实现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构建政治文化,可以促进政治进程、优化国民素质、巩固政治理想和信念,有助和谐社会建设,从而达成如下共识。

  建国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宝贵的时代精神财富,这些精神在某一时期影响和教育了当时的人们,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有些时代精神对当今社会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影响力在逐渐减退。因此,对于这些时代精神进行深度的挖掘,对于重塑社会主义价值观,荣辱观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各精神发源地城市要主动承担起宣传时代精神的重任,充分利用策划主题活动、广播、影视以及其它传媒的优势,让时代精神不断融入时代元素,焕发青春,成为年轻一代构建价值观、人生观的导向。要通过宣传,进一步发挥时代精神的政治功能、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使之作为红色旅游资源的特质进一步彰显,成为红色旅游在新时期的延续和发展,力争纳入2010年之后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

  保护资源是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各城市要从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保持时代精神的原生性和完整性。要建设专门的纪念馆、博物馆,不断丰富展陈方式,借助图片、文字及声、光、电的手段,以物质的方式将这些时代精神加以固化;通过展示,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以精神的方式在人类中传承。

  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是对时代精神积极而有效的保护,是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以旅游产品的方式向社会推出,是弘扬时代精神,发展红色旅游的有效途径。时代精神的开发利用,应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合理,切忌急于求成、粗放建设。要激活旅游市场的潜力和市场机制,支持和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社会资本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以及红色旅游纪念品,加快时代精神景区建设步伐。

  努力打造红色旅游的经典精品。要在强调红色旅游产品真实性和思想性的同时,十分注重红色旅游产品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加强政府主导力度,加快红色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改造和提升景区展陈档次,摒弃呆板僵化的展示形式和手段。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景区的灵与魂,提炼红色精神,形成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切实做好红色旅游与山水生态、红色旅游与历史人文的融合互动这一大文章,赋予红色旅游更大魅力。

  以产业化为要求,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和各类社会资源。通过红色旅游的发展,达到各类资源的全面结合和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红色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促使当地的各种优势得以有效凸显,进而推动城镇和乡村、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着眼红色旅游的国际化发展,通过学习引荐国际上先进的操作方法和表现形式,在红色旅游的发展中贯穿国际化的意识,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大合作促进大发展。各城市涌现出的时代精神杰出代表,是中国时代精神这一“群体精神”的有机组成,建议由全国“红办”牵头,组建由各时代精神发源地城市组成的“综合联合体”,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信息通报会,实行信息互通及交流,分析市场,总结经验,共谋发展,同创辉煌,为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红色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媒体应紧密合作,大力营造红色旅游的声势和氛围,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各地的红色旅游产品;探索建立区域互动联销机制,组织更多的本地居民参加红色之旅;联合举办各类大型旅游促销活动,多种形式开拓红色旅游客源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阳市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面积7413平方千米,人口542万,辖1市5县4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