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旅游”红红火火 将成市场主力军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01日08:52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银发族”开始频频出游踏青。虽然是旅游淡季,但他们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中的主力之一。近日,记者发现市内许多旅行社推出的旅游产品中,适合中老年人的服务产品陆续增多。业内人士表示,从最近报名参加出游的人数来看,其中多半以上是中老年人,“银发游”市场的潜力巨大。

  子女表孝心“送”旅游

  目前,许多旅行社针对中老年人推出了多项踏青游产品。家住某小区的张小姐也忙着为父母挑选合适的旅游路线。父母都已年过6旬,她想借着踏青的机会让父母出去走走。张小姐说:“我会选择一些可以全家一起出行的短线游。这种出去游玩的方式既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又不会使老人感到疲惫。”

  市民小李的父母已经年过7旬,两位老人以前都是普通的工人,年轻时忙于工作,很少出门。现在,老两口在儿子的建议下,计划着4月份去趟北京游玩一番。“现在退休了,儿女们也成家立业了,我们老两口平时也没什么爱好,儿子就建议我俩出去旅游,享受一下生活,放松一下心情。”小李的父亲告诉记者。小李说:“作为儿子,总想尽一下自己的孝心。父母辛苦半辈子了,希望他们出去走走,为他们出资,是我作为儿子最快乐的事情。”小李的这番话代表了许多做儿女的心声。

  已经把旅游当作生活中一种乐趣的赵老先生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中老年人手头也较为宽裕;再说,我们辛苦了大半辈子,如今终于可以歇歇了,走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真是不错的选择。再说了,出门旅游好处非常多,不仅能观赏美丽的景色,而且能强身健体,给身心健康都带来许多好处。”

  “银发游”将成市场主力军

  据了解,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10%,而且老年人口还在以每年3.2%的速度递增。近年来,“银发族”已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随着游客中“银发族”的数量慢慢增多,许多家旅行社和景点都开始意识到这块市场的潜力。据了解,我市各个旅行社均成立专门负责接待老人团的部门,为中老年人的出游出谋划策。

  我市天元国际旅行社目前就针对中老年市场推出了宜昌、三峡、石宝寨这条线路的包船游,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的出游计划。其策划中心总监姚金磊认为参团旅游的中老年人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儿女有一定经济条件,觉得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为表示自己的孝心,替父母报名外出游玩散心;还有一种就是老年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不再满足一般的日常休闲活动,希望能出门接触和了解一些新鲜的事物。

  “目前,老年人旅游已经成为时尚。有些老年人经常旅游,对旅游产品已经相当了解,无论是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行程路线等等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豪景旅行社总经理齐巍巍告诉记者,有些老人家还要求高品质的旅游产品, “如海南、兴隆、三亚等等,尤其是没有设置购物点的线路,特别受老年人欢迎。”

  “银发游”需要细致服务

  记者从我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针对中老年人这一群体出游的特殊性,许多旅行社推出了更人性化的旅游线路和更为细致的服务。他们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特点,从线路设计、行程设计、安排交通工具、导游配备等各方面下足了功夫。

  总结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老年人的心里和生理特点出发,行程的安排不宜过紧过密,降低中老年人的疲劳感觉,使出游更为惬意。二是从中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出发在用餐方面,偏重于清淡的同时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三是老人团一般都会随团配备医生,以保证老年人出游途中的身体健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