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为何被叫停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31日10:24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有意再现“五一”长假,有曲线恢复,也有正在酝酿,各地自行试点国民休闲计划。国办发通知,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得擅自调休。前日,《新闻1+1》的董倩(主持人)与王锡锌(特邀观察员)、蔡继明(清华大学教授)共同来解析这个热点话题。

  对国家节假日制度地方政府无权调整

  主持人:国务院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法定节假日的有关规定。为什么国家做出了这样的规定,但是有的地方政府却在积极地想尝试恢复黄金周?

  王锡锌:法定的节假日,既然都法定了,那当然严格地依法去执行,是情理之中的,但是对于节日怎么定法,公共政策怎么定,不仅值得思考,而且应该引起更多的议论。

  主持人:国务院的回应简单明了,那就是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定假日的有关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有关部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广东“五一” 放假七天,这七天只有5月1日是法定假日,其他假期都是通过调休和带薪假期来实现的,换句话说,广东的“五一”长假不叫黄金周,并没有违背国家规定。即便如此强调,广东的这一做法还是被很多媒体描述为“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

  蔡继明:地方政府对于中央政府、国务院做出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的办法是没有权力进行调整的。首先我们要明确,就是2008年国务院做出假日调整新的办法,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把“五一”黄金周拆散、分解了,也就是说由原来的三天法定假日变成了一天,而且相应地上移下错那四个周末也分解了,也就是形成一个法定假日加上两天双休日,就构成三天的小长假。国务院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显然是顾及到了多年来实行黄金周造成的很多弊端,也就是全国人民在同一个时段同时放长假,因此才把它分解了。

  黄金周拉动经济这只是幻觉

  主持人:中央政府之所以要把它打散,就是各方面都要考虑,但是为什么有的地方政府现在要逆风而动,要把打散的假日再合起来?这么做的考虑是为什么?

  蔡继明:这种做法还不在于它是否叫不叫黄金周,或者它拿来的那四天是从哪拿来的,关键是又凑成为期七天事实上的一个长假期,而这个长假期是在一个省的范围内同时放假,这样就意味着对国务院此前做出的调整是一个否定。

  主持人:地方政府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蔡继明:这么做,当然是出于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此来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有什么数据能够证明实行“五一”黄金周之后,对地方的全年旅游收入,到底起到了哪些拉动作用,增加了几个百分点,同时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全年旅游收入又减少了几个百分点。仅仅一张口就是认为旅游黄金周能够拉动旅游经济,是一个幻觉,是“黄金周幻觉”。

  曲线恢复计划肯定要叫停

  主持人:接下来地方政府会怎么办?

  王锡锌:如果从这样一个通知下发的效果,以及它的影响力来看,地方政府当然已经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那就是不行,因此在行动上,这一次所谓的曲线恢复的计划肯定是要停止。国务院办公厅发出这样一个通知,它也是情非得已,国办这个通知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来说,关于年节和纪念日的放假办法,应维持这种统一性或者中央决定的权威性,而变相的拼凑或者排列组合的方式,实际上还变成原来的规定。从广东这方面来说,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挑战了这样统一和权威性。

  主持人:咱们先设想一下,如果广东省的黄金周推行了,深交所怎么上班?

  王锡锌:深交所不是七天休假,我看到材料好像是三天,它其实也考虑到了经济方面可能带来的一些影响。当然了,比如说学校、银行,银行金融这块要不要跟别的地方对接,它是高度网络化的,如果有一块暂时断一断,那整个网络的效率可能会受到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