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吟:“地球一小时”让我们浪漫熄灯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27日15:23

  作者:寸草吟(石家庄市民)

  这个世界真是多彩新奇,有时候甚至能让人感到那么一点点陌生。最近几天,一个陌生的概念频频向人们微笑着招手———“地球一小时”。

  翻捡案头的资料,零碎而简单。仅仅可以确知的是,“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发出的一项倡议,希望参与到活动中的个人、社区、企业或政府可以在特定的时间里熄灯一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这项发端于2007年澳大利亚悉尼的活动,今年第一次来到中国。

  但是,素面而至的“地球一小时”,并没有妨碍其在现实中引爆的火热回应。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75%的网友表示“会参与”,22%的网友表示“考虑一下”,仅有3%表示拒绝;而超过75%的网友认为活动“有影响,能加强环保意识”,甚至有56%的网友表示熄灯活动“可以一月一次,更节约资源”。数据可能是枯燥的,在我的故乡保定,作为内地首个官方宣布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城市,从官方到社区、市民、大学生,已经进入了“不插电”的倒计时。

  “新概念”往往要催生新观念。这样一个低调进入国内的非官方活动,能够激起兴奋的民间反应,我想或许并非完全出于一种可以估量的责任感。一小时,太短,在我们行色匆匆的现代生活中,你或许晚上都不能完整地回忆起白天每一个一小时是怎样度过的。要说一小时、一盏灯,跟庞大的地球到底会产生怎样的牵连,可能很多人会模糊甚至隔膜。所以,“地球一小时”能够跟刚刚登陆内地的西餐一样,成为一种风潮时尚,或许首先是勾起了人们对“无电生态”的记忆和畅想。

  熄灯一小时,我们能够做什么呢?烛光晚宴,遥望星空,听老人或者给自己的下一代讲那些古老的故事……充耳的喧嚣与陀螺般的旋律被淹没在远处的星空之下,世界仿佛在这一小时中变得宁静了许多,恬静而惬意的时段开始了,生活的浪漫或者曾经的童趣得以复生。这或许是我们很多人想像“地球一小时”最直观的景象。

  趣味之外,我们可能会完成一次地球减负。广州一位记者做了一个估算,现在广州电力用户大约400多万户,以每户仅有100瓦照明灯为例,熄灯一小时节约的电能便可达到40万度。而这40万度电意味着可以节约161.6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25.6吨、二氧化硫3.6吨。这样的数字,无论是对于环境保护,还是对于节约能源,都是庞大的。

  甘地说:善,总是在以蜗牛的速度前行。其实,善,又何尝不是在以蜗牛似的体量在积累?一个小时,我们不只在享受星空浩瀚,也能够汇聚一个“善的星空”。在享受中,或许能够趣味盎然,在汇聚中,或许我们难以想像。想想这个过程,趣味、环保、节能,竟然能够浑然一体。在这里,我们可以说“地球一小时”不仅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其实也在启示人们对怎样保护环境进行思考———成功的环境保护,除了有责任、义务等这些“硬条件”之外,还有志趣、享受等等的“软条件”。正是这些“软条件”,才能够让我们乐在其中,环保着自己,也环保着世界。那么,3月28日20时30分到21时30分,让我们浪漫熄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