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下月起向个人开放订票业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3月27日09:54

  自4月1日起,个人也可在北京站的73、85号窗口预订北京地区各次列车车票了,不限张数、不限等级,每张收取5元手续费,这是北京首次推出针对个人的车票预订服务,此前,只有20张以上的团体订票才能享受预订,铁路内部人士表示,这是淡季营销的手段。

  北京各站车票均可预订

  昨日,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4月1日起,站内所有售票窗口全部面向旅客发售动车组车票。此外,北京站的73号和85号窗口,将作为旅客个人预订车票的专口,提供北京地区各次列车车票的预订服务,“不光能订北京站开出的各次列车,西站、北站、南站开出的列车都能订。”

  预订不限数量不限等级

  据介绍,预订车票没有数量限制,没有车票等级限制,“无论硬座、软座、软卧都可以。”目前,北京站对接受预订的时间还未做出具体规定,但推荐市民在预售期开始前的一两天去订票。

  每张票加收手续费5元

  “订票的旅客,把自己需要的车票张数、日期、列车车次、车票等级写在纸上,留下联系方式,交到窗口就可以。”北京站工作人员表示,订票时,旅客需要先行支付车票费用,每张加收5元订票费,出票之后,售票员会电话通知旅客来站内领票。

  订票失败将全额退款

  至于预先订下的车票到底有没有保证,北京站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正值铁路运输淡季,车票一般都有保证,此时推出个人订票服务,也是一种淡季营销的手段,等到春运期间,即使提前预订,也未必能保证有票,“只要预订的车票没订上,一定会全额退款。”

  - 市民声音

  “‘黄牛’可能更方便”

  对于北京站这一革新之举,多位受访市民表示欢迎,“铁路部门探索新的售票方式值得鼓励,如果提前预订真的能保证有票,真是个好消息。”

  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为订票至少得跑两次北京站,“如果未来能有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就更好了。”对此,北京站表示暂时没有推出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的计划。还有部分市民担心,在火车票销售旺季里,提前订票服务会给“黄牛”提供方便。

  - 相关新闻

  京津城际快通卡扣款规则修改

  1小时不出站“快通卡”扣往返票钱

  京津城际“快通卡”的扣款规则昨起修改,乘客刷卡进站后,60分钟内还不出站,系统会自动扣除往返京津一个来回的车票钱。

  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最初的规定,如果乘客已刷卡进站,但临时取消行程出站,须找工作人员退款,否则90分钟后系统会自动扣除一次乘车票款。“其实这个时间都够免费坐车到天津打个来回的了。”

  意识到这个“漏洞”后,北京铁路部门对快通卡系统做了修正,从昨天开始,60分钟内出站的,扣除1元钱,“相当于一张站台票的价格”,工作人员介绍,60分钟后出站,系统自动扣除北京南到天津往返的全价车票钱,“如果一小时以后才出站,我们就理解乘客已经去天津往返了一次。”

  据悉,快通卡发售以来,北京南站已售出约7000张,其中大部分都是企业团体购买,散客购买的并不多。 (记者左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