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透露:“粤版五一”放假方案仅限今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 2009年03月27日09:33

  “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如是说。“五一”黄金周到底该不该恢复?就在群众和旅游界人士众说纷纭之际,昨日(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今年试行的粤版“五一”放假方案,全省在5月1日—7日安排放假,此举又一次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

  粤版“五一”

  法定假+双休日+年休假

  广东昨日公布的今年试行放假方案具体是:5月上旬定为“全省无会旬”;全省在5月1日—7日安排放假,其中5月1日(星期五)为法定节假日,5月2日(星期六)、3日(星期日)照常公休;5月4日(星期一)、5日(星期二)工作日与9日(星期六)、10日(星期日)双休日对调,5月6日(星期三)、7日(星期四)使用个人带薪年休假;5月9日(星期六)、10日(星期日)上班。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政府仅能保证绝大部分公务员以及在校老师、学生可休足7天;但是各类企业的员工除了国家法定的1天假期外,剩下的6天“弹性假期”最后是否能休,“话语权”在老板。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黄林琰也承认:“企业的调配休假,不是依法依规进行的。因为企业的组成成本不一样,环境也不一样,在休假上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是有区别的。另外,企业还有自己生产状况的特点,特别是那些非公有制企业,政府是没有去强制其执行这次‘五一’休假试行方案的。”

  特别澄清

  政府并没有强制放假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粤版“五一”即便灵活调配的两天个人休假落实不了,也至少可以保证还有5天强制性的假期,因为5月4日(星期一)、5日(星期二)工作日与9日(星期六)、10日(星期日)双休日的对调,政府对此是带有“强制性质”的,所以单位一定会放假。这个传闻也着实让广东人兴奋了一回,网上“赞声”一片。

  不过,在昨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一再明确强调:在弹性休假安排上,政府也只是“鼓励”和“引导”各单位根据自身条件将两个工作日与双休日“对调”,并非是强制之举。也就是说,不但两天的带薪休假是“没有强制的”,连两天的双休日对调假期也是“没有强制的”。

  不搞一刀切

  窗口服务单位无长假

  粤版“五一”方案对于各类单位并非“一刀切”,其中对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的规定是“按照省的统一安排组织实施,确因工作、生产或其他原因不能统一放假的,做好统筹安排”;另外,“中央驻粤单位可参照执行广东省放假办法”。

  对此,广东省人事厅处长庞成解释道:按照国家规定的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条例,凡是工作满一年以上的,都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的待遇。因此,除了负责公共安全的单位(如公安部门),民生方面的单位(像供水供电部门),还有各类窗口服务单位必须坚持在岗以外,对于其他一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省政府要求其“在留有人员值守,保障各项工作得以正常进行的基础上,参与和支持该‘五一’休假方案,给员工放假7天”。

  老师学生

  教育厅打包票休足7天

  对于广东省政府“省教育管理部门根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实际情况,研究制订具体的实施措施”的相关规定,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昨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打了包票”:“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一定会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工作做好。一定让广大师生受益,让广大家长能够按照‘五一’黄金周七天计划,提前安排小孩的假期生活。”

  按照安排,5月6日、7日两天落实老师的带薪休假制度,但学生并不存在“带薪年假”,那学生多休了这两天,会不会再从他们的寒暑假中“扣掉补回”呢?对此,李小鲁肯定地表示:“我们不会做出这样的安排。不会将寒暑假‘挤压’两天。”

  政府透露

  “粤版五一”仅限今年

  昨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透露:今年公布的广东“五一”放假方案仅仅只是试行,今后是否继续实施要看具体的运行情况,明年老广东“五一”将如何放假还是个未知数。

  刘晓捷说,这是一个试行方案,广东今年是先行先试,是在建设旅游强省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而提出恢复“五一”长假的。现在,我们也只能从这样一个定性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今后是否继续实施要看具体的运行情况。任何问题都是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完善和充实的。对于记者“没有年假的新员工或已经休完年假的员工,‘五一’能否放假7天 ”的提问,刘晓捷表示,这个属于个别情况,可以灵活安排。

  相关新闻

  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称:延长“五一”假期方案已提交国务院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在中直机关“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形势报告会上称,发改委建议将带薪休假中的两天放入“五一”假期,延长“五一”假期时间。发改委已经将相关方案提交国务院,国务院正对方案进行讨论。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在最新的一份政策报告中指出,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假日消费尤其是长假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是“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综合性拉动。长假日是带薪休假不能替代的,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安排,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

  湖南“五一”长假计划暂无进展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曾致电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省旅游局已拟休假建议,并已经将此建议提交省政府进行审议。该建议中,在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省旅游局将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五一”国际劳动节、双休日等节假日,安排休假以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具体安排休几天假,究竟怎么个休法,该负责人没有透露。至于最后如何推行,也还要看省政府的决定。

  昨日,当记者再次致电该负责人询问此事时,该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省旅游局拟订的休假计划还没有进一步的进展。(记者 卜劲文)

  南航“五一”投放5000张特惠机票

  “五一”旅游,自然少不了机票!昨日,记者从南方航空公司获悉,在“五一”期间,南航将在100多条精品旅游航线上,投放5000多张特惠机票。

  记者昨日详细了解到,“五一”期间,南航网站(www.csair.com)将在100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上以极其优惠的价格投放5000多张机票。热门旅游线路包括广州-海口、广州-桂林、广州-张家界等。此外以往“五一”假期甚少投放优惠价格的部分旅游热线,也将纳入此次活动中,如广州-丽江、广州-拉萨。

  旅客提前90天、60天、45天、30天、15天在网上购票,可以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提前天数越长,购买到的机票折扣越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