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线路全力打造“中国印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25日09:40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专电(记者钱春弦)从“丝绸之路”到“京杭大运河”,从“青藏铁路”到“红军长征”,纵横几万公里,上下五千年,它们将是我国国家旅游总体形象的有力支撑,我国向国际国内宣传促销和市场推广的旗帜,引导海内外游客旅游流向的风向标,新的旅游消费热点的发生器……这就是国家旅游局首批推出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12条“中国国家旅游线路”。

  ·我国初步拟定首批12条国家旅游线路

  跨越时空纵横中国“丝绸之路”国家旅游线路是以丝路文化为核心,跨越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六省区,是一条典型的国际旅游线路,在海内外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

  “香格里拉”国家旅游线路是以川、滇、藏民族文化和特色景观为内涵,构成了从昆明经大理、丽江至迪庆的核心旅游线路,并辐射四川甘孜及西藏等地,是我国的热点旅游线路之一,在海内外深受欢迎。

  “长江三峡”国家旅游线路以峡谷景观、高峡平湖风光、大坝景观、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为主要吸引物,是我国对外推广的经典旅游线路。

  “青藏铁路”国家旅游线路是以青藏铁路为依托形成的通往雪域高原的旅游线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并延伸至西藏的其他地区。

  “万里长城”国家旅游线路是以中华文化的象征长城为主体,也是我国最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之一,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跨越多个省区市。

  “京杭大运河”国家旅游线路以京杭大运河的历史遗存为内涵,北起北京通州,南至杭州,跨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六省市,是我国东部贯穿南北的文化旅游线。

  “红军长征”国家旅游线路是目前我国红色旅游景区中最受欢迎的旅游线路,该线从江西瑞金出发,经江西、湖南、贵州、四川、陕西,直达延安,是我国贯穿东西、连接南北、重点在西部的旅游线。

  “松花江鸭绿江”国家旅游线路以东北三省的林海雪原、白山黑水、民族文化、边疆风情为内涵,以冰雪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边疆旅游为核心,以大江和界河旅游贯穿东北三省。

  “黄河文明”国家旅游线路以黄河文明为纽带,自西向东连接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山西、河南、山东等八省区,其重点是陕西、河南、山西、山东等中原黄河文化旅游区。

  “长江中下游”国家旅游线路以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和世界遗产为核心,连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以都市旅游、遗产旅游、山水观光为特色。

  “京西沪桂广”国家旅游线路主要是以空中航线为主,连接北京、西安、上海、桂林、广州等五个著名旅游城市,是我国旅游市场中最早对外推出、长盛不衰的典型旅游线路,被誉为“经典中国”旅游线。

  “滨海度假”国家旅游线路以空中航线、海上航线,连贯我国东部沿海的度假旅游目的地,从北向南包括大连、烟台、威海、青岛、日照、连云港、福州、泉州、厦门、深圳、珠海、海口、三亚、北海等城市,突出我国的滨海度假旅游品牌,引导居民休闲度假。

  这些线路主题明确,形象鲜明,都是我国精品旅游资源的典型代表,能够集中体现中华文化和壮丽景观的精髓。同时,其市场认可度、社会公认度比较高,形成了较大的旅游市场规模,旅游发展潜力和客源增长潜力比较大,比较适于市场推广。

  全力打造中国印象

  据国家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推出“中国国家旅游线路”的目的是通过国家旅游线路整合相关省区市分散或分割的旅游形象,形成若干具有统一、清晰、明确的形象的国家旅游线路品牌,作为我国国家旅游总体形象的有力支撑。

  通过国家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宣传促销和市场推广力度,引导海内外游客的旅游流向,打造一批旅游热点线路、热点地区和热点产品,形成若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通过国家旅游线路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强市场规范、项目开发、旅游营销和质量管理,搭建区域旅游合作平台,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推动区域和地方旅游业发展。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解释“中国国家旅游线路”的筛选原则时说,国家旅游线路是依托品牌线路、连接重要旅游区(点)的旅游产品组合,而不是主题类旅游产品组合(如世界遗产之旅、冰雪之旅、温泉之旅等),必须要有品牌化的航线、交通、河流、海岸等线路作支撑。与此同时,线路立足国际兼顾国内。国家旅游线路要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上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国家旅游线路是国家级的旅游品牌,必须充分体现我国自然和文化的典型景观,具有国家层面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同时,要注重覆盖面。国家旅游线路要尽可能覆盖主要的旅游地区和各省区市,但要尊重市场、尊重规律,不刻意强求覆盖全国的旅游市场,并将统一标准、分批推出。

  不刻意强求覆盖全国的旅游市场

  “中国国家旅游线路”应当符合“典型性强、知名度大、交通通达、跨越多省”等条件,体现旅游线路特征,立足国际兼顾国内,突出典型代表性,但并不刻意强求覆盖全国的旅游市场。

  交通连贯,线路通达,可游性强。国家旅游线路要有比较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设施,公路、铁路、航空的通达性较好,旅游城镇、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功能设施比较齐备,全线路特别是重要节点城市或景区在交通可进入性、资源和景观的可游性、地理与气候的适游性等方面优势明显。

  穿越区域,跨越省市,辐射带动性强。国家旅游线路应当跨越多个省区市,具有较大的体量和规模,拥有多个旅游服务中心城市或重点节点,能够实现资源、市场、品牌共创和共享,能够影响、带动和辐射周边多个省区市,以便在我国旅游业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