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和尚推倒景区围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宝鸡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3月24日09:16

  香港消息据《大公报》报道,由于不满景区开发商在寺院的山门及主要出入通道修建围墙,20日下午,法门寺僧侣合力推倒围墙,并关闭山门,直至21日上午才重启山门。

  20日下午,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的供奉地、千年古刹法门寺贴出通告称,由于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强行在法门寺山门口砌建围墙,连寺院内部用车出入通道也要封闭。从当天13时起,法门寺关闭山门。

  法门寺法师悟道表示他们曾与施工方提出交涉,但对方坚持搭建,法门寺僧侣才一致决定关闭山门。

  21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门寺方丈学诚大和尚考虑到关闭山门直接影响到游客和信众,因此重启山门,并与专程前往道歉的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妥善和解。

  法门寺:

  开发商已放弃重新建墙

  方丈侍者悟道法师称推墙关闭山门“绝对不是钱的问题”

  昨天,法门寺方丈侍者悟道法师代表法门寺向南都记者介绍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并表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景区与寺院已达成协定,引发此次事件的寺院侧门车道上的围墙,开发商将放弃,不再修建。

  “僧人只想要清静、和谐”

  法门寺学诚方丈的侍者悟道法师称,当初景区开发商考虑到游客主要都是慕名去参观法门寺,于是想把法门寺圈到一起实行一票制,虽然不是很情愿,寺院最后因为政府的协调出于大局而同意了此事,双方商拟出一份协议书,还没有正式签订。此次关闭山门的导火索是因为开发商违反协议,在寺院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寺院侧门车道也用墙堵住了,而当天法门寺僧众正在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祈福放生,许多人并不知道此事。

  悟道法师说,寺院答应划入景区统一管理“已经是很大让步了”,当天开发商违反协议拉起围墙,寺院监院曾质问是什么人让这样干的,对方态度十分恶劣,盛气凌人,这让“已经很容忍”的寺院方终于情绪爆发,“堵住车道等于是把我们僧人堵死在里面了”,开发商的做法“不依协议,欺人太甚,严重伤害了僧众的感情”。

  据该法师称,原定是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诞辰日为新建的合十舍利塔开光,但这天各个寺院都会举办浴佛法会,高僧都请不到,所以就推后几天到农历四月十五(5月9日)开光。开发商因为要赶在5月9号前完工,就在政府正式批文没下来前就动工砌墙了,实际上双方虽达成协议,但尚未在协议上签字,对于开发商超前动工的做法,寺方表示理解和配合,所以也并不干涉,“我们僧人只想要清静、和谐”,但景区开发商的做法太不理智,实在让人无法苟同和忍受。

  相关协议继续执行

  本报记者也向扶风县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法门寺景区开发县里只是配合,说不上话。他认为,闹事是表象,本质上应该是法门寺与景区在利益分配上不能达成一致所致。估计是寺方想闹闹,压迫景区让步。

  对此说法,悟道法师表示“完全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寺院只是想自修和弘法,并不愿意被景区围起来搞旅游,最后为了整体大局考量才勉强同意的。双方在协议上已经写明,法门寺划入景区一票制管理后,景区方面保证法门寺的收入以维护僧人正常生活,但推墙关闭山门“绝对不是钱的问题”。“我们的原则是依法维护寺院权益,但绝对不是也不会和政府作对。”

  对于本次事件,悟道法师表示风波已经暂时过去了,考虑到不影响广大游客和信众来寺参拜佛指舍利以及本着和谐共处的精神,学诚方丈指示继续开放法门寺。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也在21日早上亲自来寺院道歉,双方最后协定,开发商不在寺院侧门车道拉围墙,其他一切按原协议进行。

  新闻背景

  法门寺&法门寺景区

  今后,去法门寺,将不再只是游览法门寺本身,而是有一个浩大的景区等着你。

  法门寺文化景区是陕西省“十一五”期间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定于5月9日盛大开放。

  2006年陕西省政府决定成立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由西安曲江新区派出经营建设团队,在董事会的指导下,全面负责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

  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项目总占地9平方公里,其中佛文化展示区为4平方公里,该展示区,按照佛教三宝分为佛、法、僧三区,各占地约1000亩,呈 “品”字形布局。佛区建设安奉佛祖真身指骨舍利的合十舍利塔(148米高)、供僧俗四众瞻礼朝拜的10万人广场、山门广场以及连接佛、法、僧三区的佛光大道;法区以当代法门学研究和科技发展成果为基础,全面展现世界佛教两千五百年、中国佛教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及唐代地宫珍宝之精华;僧区以大唐法门寺瑰琳宫二十四院为蓝本,再现唐代法门寺“极人间之焕丽”的壮丽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宝鸡市

宝鸡,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乡,周秦王朝的发祥地,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民间美术之乡”美誉。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