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今年学生春游悄然解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原市 | | 2009年03月18日09:41
资料图

资料图

  17日,太原市教育局公布清明节活动要求,学校须先报批安全预案,再批活动方案。这与去年、前年出台的扫墓不出市区,扫墓在校内有所不同。大多数校长认为,虽然文件没有明确说学校都可以组织学生春游,但却传递了“解禁信息”。

  中断了两三年的春游,有望在今年展开,一些学校已开始筹划方案。

  家长:没有春游的童年是残缺的

  草长莺飞的季节,与同窗玩伴一起踏青野外,天为幕、地为席,赏山花、放风筝……这些春游乐事,如今的孩子们却很少能享受到。

  “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春游,现在孩子真可怜。”牛妞爸爸说,他上小学的时候,春游是每年春天的“必修课”。跟同学一起踏青、放风筝、捉鱼、野炊……那情景,到现在都忘不了。

  谈起春游时野炊的情景,学生家长也很兴奋:“油走半路洒了,就一股脑把野菜放水里炖,还跪下来脸贴着地吹火,下山时裤子磨出洞了,也不管不顾。”林成辉说,别看就煮了一锅烂菜叶,当时就感觉自己特能干,比考第一名还高兴。班里平常不怎么说话的同学,也一下子亲近了起来。

  “在钢筋混凝土建筑中长大的孩子,接触大自然机会本来就少,更该出去锻炼锻炼。”太原市政协委员、四十五中校长温庆武也曾说过,跟家长外出和跟伙伴出游,感觉、收获都是截然不同的,没有集体春游回忆的童年,是残缺的。

  学校:想搞活动怕出事

  “春游就是春天去公园。”这是太师一附小的杨春妍对“春游”的理解。“春游就是扫墓”这是四年级任书宜的解释。

  还有一名初三的学生说:“我从来没有春游过。”这样的理解让老师、家长都匪夷所思。

  春游是中小学的传统节目。每年一度,去哪里、玩什么、怎么玩的话题令学生们情绪高涨,却让校长们煞费苦心。

  “春游容易出事”,已经成为很多老师的思维定式。

  2004年,因有学校春游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强调安全问题,省市教育部门也开始对学校组织学生春游进行层层审批。之后,一年比一年谨慎。2007年,太原市要求学校扫墓不能出市。2008年则直接规定,祭奠活动在校园内进行。

  学校春游活动逐渐缩水,而且近年来这种情况不断加剧。专家认为,学生春游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集体春游,不能因为害怕发生安全问题就因噎废食。

  今年太原市四十五中的温校长表示,准备根据不同的年级安排活动项目,一年级的去历史博物馆、煤海探秘等地方,增长见识。二年级学业学业负担重一些,可以安排一些与学习有关的实践活动。三年级是毕业年级,考虑到考试的压力,可以到风景好些的地方真正放松一下。

  太原市教育局:比比清明活动创意

  太原市教育局今年出台的文件主题是清明节活动,与往年的清明祭祀活动不同,文件中只字未提“春游”,太原市教育局政教处的王平处长表示,“春游我们从未禁止。但是在清明节,我们希望学校搞活动,而且希望学校比一比各家的创意。谁的活动形式有特点,谁的活动意义深刻,谁的活动学生参与度高。”对于以往规定限定区域,她表示:“我们关注的是活动的有效性,在哪里搞活动不重要。”

  春游、扫墓活动之所以被禁止,很大的原因是安全问题。王处长表示:“所有的活动都是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的,但这不能成为不搞活动的理由。我们不给‘懒人’找借口。”

  今年太原市教育局特别作了分工,学校安全预案报安全处批准,活动方案报政教处批准。而活动的主题是祭奠英烈,纪念建国60周年,纪念太原建市60周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原市

太原(Tàiyuán)是山西省的省会,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太原是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信息中心,是以冶金、机械、化工、煤炭为支柱,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