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开发旅游侵扰原始部族(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3月17日09:39

  老人家里至今仍保留着一万年前的滑雪板制作传统工艺。

  - 核心提示

  蒙古族的图瓦部落,有2000余年历史,目前仅存留在新疆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的深山里。

  4年前,轰鸣的轧道机带着柏油路进入当地。新疆阿尔泰地区的一项旅游开发计划,改变了这个部落的淳朴生活。

  开发的第二年,发生刑事案4起,其中3起由外来淘金者所为;圣湖开始被游艇的柴油污染;两乡虽由景区管委会垂直管理,但工商、卫生部门仍滞留原地,图瓦人遇到的环保、工商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赶到派出所时,前来换取身份证的巴特勒已经在一米厚的积雪里走了四个小时。他的胡须结满冰碴,胯下的大棕马鼻孔里不断喷出圆形气柱。

  见到生人,他会拍着胸脯说,我是蒙古族图瓦部落的族人。

  “这是个神秘的部落,有2000多年历史。”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宏桥说,目前只有在新疆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的深山里还存在着图瓦部落。

  但在4年前,这个神秘部落开始变得不再神秘。

  按照阿勒泰地区的旅游规划,禾木将被打造成“东方瑞士”,与据此百里之外的喀纳斯湖,形成一座环形旅游圈。

  于是,涌入的游客、导游,以及带来相应的治安问题、环境污染等开始影响并改变着这个原始部落的生活。

  最后部落仅剩2500人

  由于常年大雪封山,图瓦人生活在“密闭”的新疆山谷里,至今有语言、无文字

  “冷不?”穿着羽绒服不停发抖的游客轻声问。巴特勒大手一挥说,“两米厚的雪,我们图瓦人能走上三天都没事,信不?”

  图瓦部落分布在阿勒泰群山中的山谷内,因住地多半年大雪封山,所以他们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游牧生活。

  “没有自来水,没有正常供电,没有固定电话,冬季没有下山的路。”禾木一位干部说,每到冬天,当地人想出山只能套上马拉爬犁,走上三天三夜,才能到达山外的冲忽尔乡。

  相信神力的图瓦部落,有着异常简单的生活原则。

  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宏桥说,当地图瓦游牧民族,有语言,无文字,现存2500人左右。

  “淳朴,单纯。”在禾木采风的一位记者说,他迷恋禾木,是因为与图瓦部落的人相处异常简单。比如,这里奶牛和马是放养的,渴了可以随便找一头牛挤奶喝,累了随便跨上一匹马就能走,“只要到时候想着把马放回去就好。”

  说起图瓦部落的单纯,该记者曾举一例。三年前一个背包客在牧民家吃住几天后要给些钱,结果被微醉的男主人轰了出去。

  最古老的滑雪板工艺

  一万年前,当地民族发明打猎用的滑雪板;现在打猎被禁止,但滑雪板工艺仍被图瓦人保留

  长期的封闭生活,让这支古老部落在今天仍保留着很多原始生活习惯。

  每逢冬日,图瓦部落的男人就会套上马拉爬犁去原始森林伐树取柴。

  一人长的铁锯对着大树底部,锯条两端,男人用力拉扯,吱吱吱后,三米高的大树左摇右摇,轰然倒下。

  然后,伐木人将树锯成数节运回家。木材是图瓦部落冬季取暖的主要材料。

  “伐木可不像你们城里人想象的那么浪漫,有时套上马拉爬犁,走一天,才能找到合适的树砍。小树我们不砍,神会不高兴。”一位图瓦族小伙说。

  兽皮滑雪板,是图瓦部落至今仍在使用的另一样古老工具。

  据布尔津县县志记载,早在一万年前,当地的游牧民族就发明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板,以备冬天打猎。

  而在图瓦部落,特尔乐老人至今仍保留着做这种滑雪板的传统工艺。尽管现在打猎已被禁止,但老人相信神赐给他们的滑雪板还应该继续传下去。

  滑雪板由整块木头破材而成。为追求滑雪板弧度,制作时特尔乐会用开水不断淋湿模板,木头酥软后,将模具套上成型。滑雪板一旦成型,老人就用伊犁马小腿上的皮毛包裹滑雪板底部。

  他说,这层马皮必须是冬天宰杀的马的,而且只能是小腿上的。这样,下坡时滑雪板上的马毛才会减少摩擦。反之马毛倒立,阻力增加。

  - 名词解释

  图瓦人

  图瓦人的族源有两方面,一个是铁勒-突厥,另一个是鲜卑-蒙古。

  目前,在中国新疆禾木乡的喀纳斯村和与其邻近的禾木村共居住着2500多名图瓦人,他们使用的图瓦语属突厥语系,是中国现存的稀有语种。他们曾以游牧、狩猎为生,善骑术,善滑雪,善射箭。

  猎手萨克里回忆,以往冬天,族里男人都会三五人一组,穿上滑雪板进山打鹿。他们在雪地里不停追鹿,鹿跑不动了,就上前牵着鹿角回家。这种围捕,短则三两天,长则十几天。吃喝猎人都背在身上,天黑了就挖出一个雪洞倒头就睡。

  “那时,女人们会在村口等着。大家回去就开始分鹿,神气得很。”萨克里回忆说。

  当然这种看似浪漫的围捕也随时充满危险,据当地边防部队介绍,在没有禁猎前会有猎人在山上被猛兽袭击。其间体态庞大的哈熊最为凶悍,而最难缠的则是狼群,这些有着严格纪律的动物,不但伤人,还会奔袭数十里,对羊群进行偷袭。

  萨克里本人曾遇见过数次哈熊。他用双手比划出电线杆粗细的模样说,哈熊一巴掌就能把这么粗的树打折。“只要不近距离遭遇,熊就会怕我们,跑得远远的,我们有神的庇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