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新一军纪念公园最快明年开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 2009年03月13日09:15

  筹建多年的新一军纪念公园选址已定,最快将在明年动工兴建!昨天上午,黄埔区区长杨雁文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新一军纪念公园的初步设计方案已经通过评审,正在开展征地等前期工作,具体开工日期有待市里明确,预计明年可以动工。

  近年来,国民党陆军新编第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的保护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公墓在广园西路沙河段和濂泉路一带。公墓原面积100多亩,由墓门、纪功亭、纪念塔3部分组成。但由于世事变迁,公墓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鉴于原地恢复保护难度很大,为落实保护问题,市政府决定异地迁建。

  记者从黄埔区有关部门了解到,新一军纪念公园最初有两块备选地块,均位于长洲岛。最后经多次论证确定选择A地块,即:长洲岛思亭路以东,北伐纪念碑附近的扯旗山麓,抗日英雄路侧。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原公墓整体迁址到长洲岛历史文化保护区,留存文物也移至新址,并进行整合规划、修复与新建。建成后的新一军纪念公园邻近大学城,靠近北伐纪念碑、新建的抗日英雄路,沿抗日英雄路还可以通往黄埔军校,而且方案设计时特意将纪念塔置于黄埔军校旧址中孙中山先生塑像和北伐纪念碑二者连线上, 三点连成一条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游览路线。

  链接

  新一军,全称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一军,是二战时期中国的一支王牌劲旅,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纪念在印缅战场上为国捐躯的2.7万多名官兵,1947年在广州白云山马头岗(今天河区沙河)建成了国民党陆军新编第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公墓。1993年,被市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