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发现古炮台遗址 疑为清代振阳炮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 2009年03月13日09:11

  南沙区大角山中一处古炮台遗址日前被发现,大角山炮台群最后一座炮台的下落之谜可能由此揭开。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南沙区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南沙区虎门炮台管理所所长黄利平介绍,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虎门炮台”的一部分,南沙大角山炮台群建于光绪十一年(1885),它和东莞的沙角炮台隔江对峙,扼守虎门水道口。

  据史料记载,当时大角山炮台群共设9座德国克虏伯后膛炮,9个炮台分别被命名为“振阳”、“振威”、“振定”、“安平”、“安定”、“安威”、“安胜”、“安盛”和“蒲洲”。但在1982年全国文物普查中,“振阳”炮台已经不知所踪。

  去年,为了重建大角山鸦片战争英烈墓,南沙区文物部门联合广州市考古所对拟定的英烈墓新址周边进行了例行考古勘探。在对大角山振定炮台西北约100米处的建筑遗址进行清理后,突然发现2座东西相对的炮池基址。根据对近1米高的泥土清理后,专家初步判断这是一处炮台遗址,建设时间可确定为清光绪年间。

  黄利平告诉记者,这次新发现的炮台遗址,刚好与目前尚存的“振”字台处于同一水平位置上,填补了大角山腰西侧的布防空当,很可能就是失踪已久的振阳炮台。但他也表示,由于目前尚未发现炮台门楼和炮巷等遗址,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