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分朝阳第三届民俗文化节即将开幕(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13日09:08

第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上的文艺演出

第二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上的文艺演出

主持人春妮现场采访参与游艺的外国朋友

主持人春妮现场采访参与游艺的外国朋友

  “己丑春分,中和之期,迎羲和之君于日坛。松碧天蓝,丛林吐翠。千家万户欢聚,春分满园呈吉祥……”伴着耳边熟悉的《太阳赋》的吟诵声声,和着三月扑面而来的春风,2009年3月20日,朝外地区社会管理中心和朝外地区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春分朝阳第三届民俗文化节即将开幕。

  春分位列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所谓春分,即“春天之半”的意思。春分之后,阳气上升,万物复苏,大江南北一片春色盎然的繁荣景象。2006年,二十四节气被国务院公布为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为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宣传并保护中华民族独有的节令文化,朝外地区社会管理中心以此为契机,于2007年举办了春分朝阳首届民俗文化节,这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也属首创。以文艺演出和民俗展示为载体的形式,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

  连续两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春分朝阳”逐渐成为具有北京地域特色的一个文化品牌。2009年正值建国六十周年大庆,第三届民俗文化节在秉承“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为核心”的基础上,丰富演出形式,突出时代特色,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群众参与性,为祖国六十华诞献礼。

  浓郁的民俗风是本届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的一大亮点。三十余家民间手工艺传人齐聚一堂,在春分的舞台上争奇斗艳、各显绝技。小灯张的灯彩艺术在民间工艺大师张双志的灵巧双手中焕发出古雅而年轻的风采。面塑大师张俊显师出有源、博采众长,其作品造型生动,形神兼备。此外,被人们誉为“壶内有乾坤,方寸装天下”的 鼻烟壶内画艺人李卫红、剪纸艺人白秀娥、顾小玲、风筝制作大师郝福田、北京“花儿金”艺术传人金铁铃以及北京“葡萄常”现代传人常弘、常燕等诸多民间工艺大师也将带着他们的作品与现场观众见面。

  本届民俗文化节在内容构成及节目形式上均有较大丰富。

  一赏:2009年3月20日上午的文艺演出活动以《太阳礼赞》、《歌颂袓国》作为两大板块,经典节目《太阳赋》朗诵、“迎春燕”风筝表演、民间传统体育健身舞蹈、歌曲《歌唱祖国》、舞蹈《春满大地》等精彩的文艺演出将为现场点燃热烈的节日气氛。

  二品:春分祭日,有一样节令食品必不可少,这就是太阳糕。首届民俗文化节恢复了失传百年的太阳糕,人们争相品尝,赞不绝口。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这一春分节令糕点,今年太阳糕扩大了生产规模,包装更加精美。演出当天,将特别邀请社区慈善大使游本昌先生向社区公益代表发放太阳糕。

  三观:邀请了三十余位民间工艺大师参与本届文化节,传承于民间的诸多罕世绝活将随其登上春分舞台。包括民间可动性的表演艺术,如特技风筝、皮影戏、绝技京剧专场演出等;民间静态性的艺术展示亦精彩纷呈,张俊显的面塑、于光军的毛猴、李爱红的草编、齐秀芳的剪纸、李春萍的泥塑、赵永岐的脸谱等等。三十多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社区老百姓奉上一场民俗工艺的盛宴。

  四乐:抖空竹、竖鸡蛋、踢毽子、打花棍、老年地书比赛、青少年绘画比赛、以家庭为单位的竞技比赛等,这些异常丰富的游艺及比赛项目让每位社区群众都有参与文化节的可能,使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节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