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打造世界遗产型文化旅游景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国家旅游局 | 2009年03月10日11:35

  新华网西宁1月4日专电(记者王雁霖)参观传统藏族村落风貌,感受田园风光和历史遗迹……近日出台的《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为多年来“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文成公主庙景区描绘出远景规划。作为“世界遗产型文化旅游景区”,它将等待游人前来探访千年的美丽。

  “勒巴沟”藏语意为“美丽的沟”,位于三江源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结古镇巴塘乡,自然风景秀丽,沟内遍布雕有佛像、佛经的嘛尼石,因此又被称为“佛经沟”。勒巴沟的岩画有数十处,雕凿于悬崖峭壁之上,图案主要以佛像、菩萨、香客侍女、瑞兽等个体形象为主,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散发出浓郁的宗教文化气息。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成公主庙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东南的白纳沟,为山川、松柏、河流所环绕。文成公主庙为藏式建筑,紧贴百丈悬崖,风景幽静,庙四周所有的悬崖和面积较大的石头上均刻有藏经,当地藏族群众把这里视为玉树高原上的“洞天福地”。

  青海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勒巴沟—文成公主庙”景区旅游开发已有很长时间,但多年以来,勒巴沟和文成公主庙作为两个独立的景区而分别开放经营,内容单一、游客停留时间短暂。未来将建立一条旅游廊道把两个景区合二为一,对勒巴沟和文成公主庙作整体开发,打造“世界遗产型文化旅游景区”。

  《规划》将建设民俗旅游村落,开发以参观传统藏族村落风貌、品尝特色餐饮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游客可体验藏文化的生活习俗和传统,还可欣赏原始自然的山水美景和具有浓郁藏文化特色的庙宇、岩画等历史遗迹。

  今年6月即将通航的青海玉树机场将给来此旅游的游客带来便利。航线开通后,游客只需1小时便可从西宁到达玉树。青海省旅游局规划建设处处长喇积元介绍,除 “勒巴沟——文成公主庙”景区之外,《规划》还将建设三江源地区其余34个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内的旅游设施,并建设旅游长廊将这些景区连接起来。

    相关专题:2009青海生态旅游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