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五一”黄金周难在哪儿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8日16:12

  近段时间,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高涨。广东还顺应民意在今年变相恢复了这个长假。但争论也异常激烈,且这场争论已经进入今年两会。

  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正在草拟一份提案,建议将“五一”假期从3天恢复到7天。全国人大代表、南岭村社区委员会书记张育彪也将提交类似议案。

  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恢复“五一”长假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能利用公众集中休假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在带薪休假广泛地形同虚设的情况下,对公民的休息权进行适度保障。而反对方的延长了假期总量以扩大居民福利、弘扬传统文化等说法,显得脆弱乏力,在此就不展开论述了。

  但笔者对恢复这个“死亡”刚刚一年的长假不敢乐观。

  有专家一语道破天机:去年刚刚取消“五一”黄金周,如果今年又恢复,作为国家法令,“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不够”。

  真心觉得,2008年取消“五一”长假尽管备受争议,但有其现实背景和民意基础。但一年后,金融危机骤然爆发,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加上当时配套而出的带薪休假制度普遍如空中楼阁,恢复“五一”黄金周已是当前经过实践检验的现实上选之策。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法规。连我们最重要的宪法都与时俱进地进行过多次修改。因为每一部法规都是人们根据当下实际情况制定的,保持其连续和严肃是重要的,但时代在进步,现实会变化,及时根据时局和民意,结合科学评估来调整更能赢得公众的支持和理解——哪怕它仅仅存活了一年。

  孔子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何况一个事关广大公众切身利益的法规乎?(石述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