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取消端午清明短假恢复五一长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3月06日10:03

  要不要恢复“五一”黄金周,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争论再次升级。3月3日本报曾报道过蔡继明和刘思敏针锋相对的大辩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也加入这场PK阵营,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扩大国内消费市场,不过张近东同时还建议取消“端午”短假,或者把“清明”短假一起取消掉。

  可以把端午短假取消掉

  张近东在提案中提出了两个恢复五一长假的方案。

  方案一,2008年五一黄金周取消,改为短假期,共三天,设立清明、端午、中秋三个短假期,放假总时间由10天变为11天。考虑到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国人的感情,建议保留“清明”和“中秋”这两个短假期,取消“端午”这个短假期,放假总时间由现在的11天增加到12天,只增加1天的放假时间就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产生明显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方案二,考虑到增加法定假日,涉及到全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取消“清明”、“端午”这两个短假期,保留“中秋”这个短假期,这样总的节假日还是11天,待经济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再恢复“清明”、“端午”这两个假期。

  商家都企盼五一“黄金周”

  为什么赞成恢复“五一”长假?在这个问题上张近东的理由与大多持相同观点的人相似,作为企业家,他也指出五一黄金周对企业及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从1999年国庆实施第一个‘黄金周’以来,‘五一’长假就产生了惊人的消费力,每年的黄金周成为启动经济的一大‘发动机’,”他说,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已经起到一定效果。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无疑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有积极的意义。他认为,黄金周能够带动五方面市场亮点:一、商品销售稳定增长;二、消费理念不断升级;三、“农家乐”产生新的消费力,促进城乡和谐,带动农村消费增长;四、传统特色餐饮业红火,婚庆、家宴生意火爆。五、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节日市场平稳运行。

  交通、服务不再是“顽疾”

  张近东还指出,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主要原因就是人员流动数量庞大,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旅游产品短期内供给不足,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消费过于集中,也给旅游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带来较大困难。不过,从我国目前的交通能力和服务能力看,完全可以满足黄金周需要。2009年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2亿人次,而黄金周出行人员数量,远远不能跟春运相比。而且,现在全国商业服务设施明显改善,各地增加了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开设了新的服务类别,人们可以选择多种服务休闲方式,避免单一的旅游消费方式,可以分散客源,避免过度集中消费现象。这些都为缓解交通服务压力、恢复五一黄金周提供了基础条件。 本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