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券能否撬动内需大市场 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发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6日09:58

  关注点

  前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性。中央和各地也纷纷通过增加政府投资来刺激生产性消费。但以大项目的巨额投资刺激生产性消费,收益期较长,不如刺激居民消费来得立竿见影。然而实际情况是,居民消费信心不足,促进居民消费的问题亟待解决。

  新闻背景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尝试向部分市民发放了价值1 亿元的消费券,中小学生每人100元,其他人员每人200元。其后是南京、深圳、宁波……全国各地发消费券的热情高涨。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界纷纷揣测在全国范围内发放消费券的可能性。3月3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一些城市发放消费券的做法商务部已经掌握,并将认真跟踪消费券发放后的效果,目前还没有发放全国消费券的计划。

  代表委员论政

  “消费券只是一个开始”

  杭州市长蔡奇代表:浙江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省份,在金融危机下应该考虑扩内需、稳外需相结合。浙江拥有巨额的存款,一方面说明老百姓手中有钱,另一方面也说明老百姓的消费愿望不够强。所以一方面要靠发展经济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另一方面要增强老百姓的消费信心。这次杭州就以消费券为载体,刺激消费。但仅仅靠消费券还是不够的,这只是一个开始,但并非长久之策。 要最终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困难,还是要靠发展。

  “这是在凑扩内需的热闹”

  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委员:如果说去买衣服,商场本来的活动是买 300 元赠200 元,拿着消费券去就要按照原价计算,老百姓原本就能得到这些优惠,发消费券还有什么用?相比刺激消费的本意,各地发的消费券更像是“优惠抵金券”,发消费券的行为更像是在凑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热闹。如果真想靠消费券这种形式刺激消费,那就不要想着照顾面,应该把消费券发给弱势群体,且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在一定程度上启动消费。

  “借鉴家电下乡,把消费券发给农民”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委员:拉动内需的生力军是农民,长期以来,中国的老百姓习惯于存钱养老、存钱买房、存钱防病,因此要首先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让老百姓有钱敢花。要发消费券也应首先应该发给农村居民。目前已经试点成功的家电下乡,也给消费券下农村提供了借鉴意义。政府应该及时总结各地有效的经验,抓紧制定出相关政策,鼓励广大城乡消费者购买更多的生产生活用品。

  “可以发放,但不能迷恋”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作为最早上书建言全民发放消费券的民营企业家之一,已经正式提出《全民发放消费券,有效拉动当前和近期内需》的提案,建议消费券可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 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发放消费券并非我国首创,新加坡、日本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都有现成经验。就实际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消费,但是对经济到底有多大的拉动作用还有待观察。因此可以发消费券,但不能过分迷恋消费券。

  “发券不如降税”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代表:把消费券发给高收入人群,他们可能看不上;而对低收入人群来说,因为在使用时还要自己再搭上钱,所以就是拿到了券,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用,效果就打了折扣,因此,发券不如降税。建议征收个人所得税时按行业分类别来征收,比如有的行业收入高,3000元的起征点对他们来说也算不了什么,而有的行业收入低一些,起征点提高了能让他们得到实惠,手上有钱了才能放手消费。

  记者观察:与其说发放消费券的做法是刺激消费的一种手段,倒不如说是政府给民众的一种消费信心暗示和政府民生服务理念的提升。从扩内需、促消费的大局看,仅有消费券是远远不够的。内需不振、消费低迷不外两种原因,一是消费能力有限,没钱可花,二是消费信心不足,有钱不敢花。解决这一问题,根本的是要在国民生活细节层面下大力气,通过减税、促进就业缓解民众负担,同时增加居民收入,完善教育、医疗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制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