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旅游券 “赶时髦”多过“益街坊”?(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6日09:47
资料图

资料图

  继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掀起一轮旅游消费券派发热后,近日,佛山有的旅行社也“有样学样”,计划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群体定向派发旅游券,此举一出,引来网友争议声一片。有网友认为未能人人惠及,有失公平;也有网友直指纯属旅行社变相促销,最后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究竟旅游券是“救市良药”还是只属一个伪命题?

  质疑派

  发放旅游券的消息传出后,大部分网友持“冷眼质疑”的态度,提出四大争议点直指旅游券促消费是个伪命题:

  一、未能全民普及 有券人冇钱去

  网友慨叹“无自己份,有点火滚(生气)”。网友“佛山在流泪”指出,本次派发的三类人分别是低保户、旅游公司客户和行政事业单位机关公务员,名为对低保户的补助,但大家都明白,低保户连食饭都成问题,根本无心思去旅游。

  二、商家变相促销 或会多多限制

  网友“111kkk”指出,“很可能羊毛出在羊身上,旅游时分分钟从其他地方宰回来。” 三、优惠不及花费多,捂紧钱包不为所动

  网友Victor就坦言:“旅游券增加我们计划外开支,对我们来说没用。给你100元旅游券,要你到珠海一趟,自理费用可能会是100元消费券的几倍。”

  四、发旅游券不如发购物券实际

  网友建议,派购物券或者现金更实际。Victor觉得派旅游券好像在“赶时髦”,市民最关心的是物价,而不是旅游、房地产。

  肯定派

  网友Bonnie属于少数的肯定派,她理解“国民休闲,应该也是利用周末,到周边附近城市去玩下,费用本来就不很高。如果有旅行社能够派发旅游消费劵之类的,可以刺激人们出游的欲望。” 然而未能做到旅游券人人有份,会不会又觉得有失公允呢?Bonnie说,“唔会,如果旅游券是给60岁以上长者适用,那么我一家大小去,起码有两个可减少费用。”

  旅游局:“派券是商家促销行为”

  三水也会派发旅游券“益街坊”吗?记者致电三水旅游局陈念安副局长时,他表示,目前佛山出现派发旅游券的热潮只是个别商家行为,与佛山市旅游局无关,如果派发,三水要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才会有进一步安排,但暂时没有此计划。

  专家:这是一个伪命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教授直言,旅游券促消费是一个伪命题。

  问:目前出现的旅游券热为何引起全民一片质疑声?

  答:如果政府主导派发,旅游券可以看作是政府的一项财政福利政策,引起市民质疑主要原因是没有经过民意听证程序,用纳税人的钱却没有公开其必然性和可行性论证。对于商家而言,会质疑为什么政府只振兴旅游业,而不扶持其他行业,因此很可能“顺得哥情失嫂意”;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理解刺激内需,应该人人有份,但是现在只派给部分群体,感觉有失公允。政府以“刺激经济”为由,派发旅游券只是一个扶持旅游业的美丽包装而已。如果只是商家主导派发,则只属商业促销行为。

  问:旅游券能促消费吗?

  答:这是一个伪命题。市民的消费意欲,取决于对未来的信心和预期,现在的时势,市民的工作能否保住,收入能否维持尚没有明确定论,加上外围环境不乐观,股市不振,市民的消费意欲不高。因此实施旅游券举措,未必能看到实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