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璀璨明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中国广播网 | 2009年03月05日16:06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涛) 2月下旬,位处鄂西山区、素有华中屋脊之称的神农架飞机场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奠基仪式。承载着8万神农架人飞天梦想、历经7年争取的项目翻开新的一页。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保护压力巨大的神农架,在国家拉动内需、保经济增长的巨额投资中,成为首批获益的单位之一。近年来神农架积极以重大项目为基础,以“旅农林”主导产业为带动, 积蓄巨大发展潜能,实施“弯道超越”的强劲态势, 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璀璨明珠。

  也许人们不会想到,这里曾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木材基地,累计为社会提供3000多万方优质木材。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建区的初衷是利用丰富的木材资源。然而,森林的迅速衰退拉响了警报,境外媒体惊呼:神农架5年内就要消失!199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批示:神农架生态价值十分重要,应纳入天保工程。2000年3月,神农架天然林全面停伐。如今,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生态得到不断的恢复。

  2008年12月9日,国家旅游局和湖北省签订合作协议, 确定在湖北“一带两圈”发展战略中,将包括神农架在内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旅游和旅游扶贫典型示范区的目标。

  神农架以此为契机,坚持生态保护与建设并重,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六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大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力度。实施了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省级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开展了木鱼镇生态修复工作,实施了武神公路绿化示范工程。国家地质公园成功挂牌,地质博物馆开工建设,珍稀植物保护园建设进展顺利。国家林业局将我区纳入全国第一批现代林业示范区范围。顺利实现了连续2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在32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高达8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达到96%。现在的神农架,群山绵延,林海茫茫,每年释放氧气300多万吨,蓄水30余亿立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中之肺”、“绿色水塔”。

  依托神农架的完好生态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天造神农架,世界生态园”为形象的神农架生态旅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快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在保护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导的“旅农林”生态产业的路子,努力让绿色财富变成金色财富,逐步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钱远坤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怀地说。

  神农架自上世纪90年代就把生态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加以培育,特别是200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5次召开神农架现场办公会,推动神农架生态旅游产业突飞猛进,实现了旅游产业结构合理化、旅游产品人性化、旅游管理规范化、旅游产业链科学化的目标。神农架旅游正在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神农架旅游战略支点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必将促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成长。

  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这里成为第四纪冰川时期各种动植物的避难所和栖息地,被誉为“天然动植物园 ”、“物种基因库”。神农架因完好的生态和“野人之谜”享誉世界。神农架不仅是鄂西的神农架、湖北的神农架,更是中国的神农架、世界的神农架。从生态品牌推介的角度看,神农架是湖北乃至全国的一个生态窗口、一张生态名片。充分发挥好神农架的窗口和名片作用,对构建“鄂西圈”、促进圈内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效应。

  钱远坤认为,神农架已找到了自己的科学发展之路,这就是培育和壮大“旅农林”产业链。神农架旅游发展围绕6大要素,重点在生态景区建设,旅游商品开发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围绕蜂蜜、茶叶、干果、药材、奇石、盆景等产业,老百姓手中的山货变成游客行囊里的旅游商品,旅农林产业链就这样通过旅游市场连接起来。

  尤其是重大涉及旅游的基础性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去年11月12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同意建设神农架机场。此外,武(当山)神(农架)公路、神农顶游客换乘港、十宜铁路过境建站、木鱼209国道沿线公路景观带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确立或开工建设,旅游形象建设方面,2007年“全国旅游强县”已经授牌,开展 5A景区创建,神农架林区还拥有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还拥有亚洲生物多样性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现代林业综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生态示范区等多张亮丽的名片。 神农架已经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2008年,旅农林产业创造的经济收入超过地区生产总值的70%。2008年,神农架农民直接从业旅游4000人,间接从业人员1万多人,农民人均从中获益300元。

  神农架的GDP变得更“轻”了、更“绿”了。2008年,我们积极争创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农架已被纳入2009年创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建设和管理日益规范,2008年实现全年游客零投诉。神农架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自然生态旅游区,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正如很多到神农架的游客认为的那样:到神农架享受的是一种十分纯洁、十分惬意的旅游。

  神农架正按照“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神农架建设方针,以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板块为目标,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发展,实践着一条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的科学发展之路,神农架处处展现出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