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券:“促销秀”还是“强心针”?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05日11:14

  杭州1.5亿元、宁波1亿元、湖州1亿元、南京2000万元、镇江8000万元……在2009年寒冷的早春,一场派发旅游消费券的热潮迅速席卷了长三角。

  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刺激因金融危机导致低迷的旅游经济,成为长三角多个城市共同的“非常选择”。各级政府纷纷拨出财政专款,有的面向全国,有的面向长三角,也有的面向当地派发旅游消费券。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中,常州、杭州两个城市的旅游部门先后来沪,共派发了价值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免费景点门票和旅游券。派发现场两次遭遇上海市民“热情”哄抢的场面,更让派发者欢欣鼓舞,仿佛市场振兴在即。

  然而旅游券热闹派发的同时,质疑的声音开始出现:这样的短期刺激行为,会不会演变成一场闹哄哄的“促销秀”?

  用1.5亿撬动10亿

  杭州旅游券在上海派发的第二天,该市媒体即以“以1.5亿撬动10亿旅游收入”为题进行了报道。可见,杭州方面对派送旅游券提振消费的期望值很高。

  仔细分析杭州旅游券的使用规则,这一“撬动效应”在理论上是成立的。据了解,杭州旅游消费券可在180家指定商家使用,这些商家包括了旅游景点、游船、旅游演艺场所、饭店、茶楼、足浴店等。游客在使用消费券时,按实付金额,每满40元可抵用10元。也就是说,如果1.5亿旅游券全部被使用,那么至少可以形成6亿元的消费规模。不可忽视的是,这6亿元的消费规模仅仅计算了旅游六要素中“吃”、“游”、“购”、“娱”四要素,“住”、“行”尚未包括在内。按照通常旅游中交通和住宿占到旅游消费总额的60%计算,1.5亿旅游券其实可以带动15亿元的消费。

  常州也同样看中了这一“撬动效应”。与杭州不同的是,常州旅游局来沪除了派发旅游券外还免费赠送景点门票,总价值达到100万元,现场派发的规则是一位市民只能领取一份门票。“撬动”的奥秘就在这里:按照一般人的旅游习惯,单独出门是少数,多数总是三五好友或者一家老小一起出游。常州旅游局正是希望用一张门票来撬动两张门票、三张门票,甚至五张门票的消费,然后再带动10倍的住宿、交通、购物、餐饮消费。照此计算,100万元的景点门票和旅游券,最少可以带动1000万元以上的消费。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旅游局在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前也进行了相关的测算,结论是,可拉动2亿元的消费。镇江市政府也曾表示,优惠总额达8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可望直接拉动2亿多元的旅游市场消费,综合拉动30多亿元的市场消费。

  长三角争客“比拼”

  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最早出这个点子的是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按照他去年底提出的建议,中国可以拿出1万亿元人民币发给民众,限定在一个季度内用完。由此测算,可拉动中国经济1.33万亿元,相当于单季度GDP的18%。长三角地区掀起派发消费券的热浪,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这一建议的启发。

  众多城市最后都将消费券的发放目标锁定在旅游市场上,正是看中了旅游产业的强劲拉动力。据统计,旅游业关联我国国民经济的109个产业、行业和 39个部门。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显然,拉动旅游业消费对当前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显著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