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地震遗址旅游4月将试运营 只收取适当服务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四川日报 微博 | 2009年03月03日09:13

  记者日前从北川县文化旅游局获悉,北川地震遗址旅游将于4月试运营,《北川地震遗址旅游试运营企划方案》已于近日出炉。

  “5·12”特大地震后,以北川老县城为中心的地震遗址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半年多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缅怀、祭奠的游人络绎不绝,平均每个周末有游客2000—3000人次,节假日人数更多。当地百姓纷纷组织羌绣、震前震后北川对比图片、自制音像光碟、香蜡纸烛、土特产品等对游客销售,客观上已形成一个自发旅游地。但由于尚无相应管理机制,自发旅游给当地的管理带来巨大压力,如设施不全、场地狭窄、交通压力大、乱摆摊设点、价格混乱、无垃圾桶、无旅游厕所等,游客无安全保障,不利于遗址地景观保存。

  为规范旅游经营行为,北川地震遗址旅游将在4月试运营。开放区域将严格限制在北川中学地震遗址—“三道拐”之间,同时配套卓卓羌寨、吉娜羌寨等民俗旅游点,形成“北川一日游”产品。游人可进入“三道拐”处,近距离观看北川县城废墟,缅怀、祭奠遇难同胞,返回后在北川中学废墟祭奠遇难师生,在任家坪停留后,返回凉风垭卓卓羌寨或擂鼓镇吉娜羌寨体验羌族人民灾后重建。除“北川一日游”外,试运营中还将推出“李白故里—北川地震遗址二日游”、“北川地震遗址—七曲山—梓州三日游”等旅游产品。

  根据《北川地震遗址旅游试运营企划方案》,北川将设立专门的旅游开发服务公司作为北川地震遗址旅游的主体营运商。同时,将新建一批旅游设施,在“三道拐”处搭建临时观景台,修建老县城大门,修建北川中学临时祭奠台;在擂鼓镇建游客接待中心,在任家坪建旅游大巴停车场、快餐厅和旅游纪念品、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等;在吉娜羌寨、卓卓羌寨和安昌镇建一批各档次客房接待设施等。北川旅游管理部门将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根据试运营方案,目前尚不适宜向参观者出售门票,北川地震遗址游只收取适当服务费,主要包括设施设备的成本摊销费用、车费、导游讲解费、纪念品费、清洁费、保险费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