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祝善忠副局长: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02日09:22

  导读:国家旅游局将2009年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并将主题年口号确定为“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2月26日上午,国家旅游局祝善忠副局长在国家旅游局会议室接受访谈,代表国家旅游局,向全国的网民、全国的旅游爱好者、全国旅游工作者,传递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网络推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的信息,并对国家旅游局在09年旅游工作上的总体部署进行解读。活动得到了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旅游网和乐途旅游网的支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走过了让人感慨、动容的2008,09年里你有没有出行的计划呢?不管你是否意识到,旅游都已经从一种特殊的娱乐体验,变成了很多人休闲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拿朋友见面打招呼来说吧,现在的问候不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你吃了吗”,而是变成了“最近又去什么地方玩儿了”,这小小的改变见证着中国人生活的变迁。同样,有很多网友也痴迷于人在旅途的感觉,一张照片、一份攻略都体现出了网友对于旅游的巨大热情。今年,爱好旅游的网友更是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年份,国家旅游局将2009年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那么这“生态旅游”和以往的旅游方式相比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旅游和生态的关系是怎样的?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国家旅游局的祝善忠副局长和广大网友一起聊聊生态旅游和09年中国旅游工作的相关情况。祝局长,欢迎您!

  祝善忠: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广大的网民朋友,全国的旅游爱好者,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感谢祝副局长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今年是“生态旅游年”,我们的网友都比较好奇,为什么会定义为“生态旅游年”,而不是其他主题。那么请祝副局长先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这其中蕴含的意义,好吗?

  祝善忠:近年来,我国生态旅游快速发展,业已成为一种增进环保、崇尚绿色、倡导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旅游产品类型,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国家旅游局将2009年确定为“中国生态旅游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总体部署,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大生态旅游产品推广力度、广泛宣传环境友好型旅行旅游理念、大力倡导资源节约型旅游经营方式、切实满足不断升级的旅游消费新风尚,把我国旅游业建设成为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的绿色产业。

  主持人:那么从旅游爱好者的角度,是否可以将生态旅游理解为是一种倡导绿色环保的、贴近自然的旅游方式?

  祝善忠:可以这么理解。绿色、环保、自然都是生态旅游最显著的特点。我们认为,生态旅游是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方式。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中期推出的“红色旅游”的概念经过长期宣传推广和实践已经深入人心,相关的线路和景区也得到相应发展。那么作为新兴概念的生态旅游,它的发展前景是否也同样乐观,请问国家局如何看待它的意义,又有哪些规划和预期?

  祝善忠:目前,全国红色旅游正蓬勃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明显。红色旅游资源,不仅包含了历史、文化资源,还包含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因此“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认为,生态旅游与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生态系统紧密结合,并将生态始终贯穿于旅游的全过程,是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具有良好、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将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认真抓好生态旅游示范工作,推进生态旅游精品建设;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生态旅游的科技水平;着力增强旅游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生态旅游发展环境。

  主持人:受到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旅游业的增幅明显放缓,那么根据中央提出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部署,国家旅游局有哪些计划和具体措施?

  祝善忠: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决策,国家旅游局较早研究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目前,全行业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积极应对的一系列措施:一是从抓热点领域、重点地区、关键方面入手,推动实施乡村旅游倍增计划、国民休闲旅游计划、旅游促进就业行动计划等,千方百计撬动旅游市场。二是积极适应旅游需求变化,大力发展国内旅游,进一步培育假日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消费热点。三是深入研究和运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新政策,推动试行奖励旅游、旅游消费信贷、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促销让利,切实增加有效供给。四是立足于减轻旅游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用好国家鼓励节能减排、技改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核退全国旅行社18亿元质量保证金,提振旅游企业信心,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五是根据入境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既立足长远、统筹兼顾,更突出重点、有所侧重,加强对俄罗斯、日、韩、东南亚周边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宣传促销,努力稳定入境旅游的基础份额。六是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旅游者提供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

  主持人:请问在目前的形式下,国家旅游局在稳定境外市场方面有哪些计划和具体举措?

  祝善忠:2008年,因金融危机和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影响,我国旅游业受到严峻考验,入境旅游出现小幅下降。但我国旅游业长期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强化国家旅游形象品牌建设,力争危机过后使中国成为远程客源首选目的地。二是组织全行业、面向海内外,做好“2009中国生态旅游年”主题活动。三是以“世博旅游”为主题和工作重心,在海外大力宣传“世博旅游”,推介“后奥运中国”。四是办好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促进中国旅游业与各国旅游业界的深入交流和友好合作,打造专业的国际旅游交易平台。五是加大赴海外参展促销力度,主推专项线路与区域联合产品,联合各地旅游部门与旅游企业,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六是加大海外旅行商、媒体“请进来”力度,利用其庞大的网络优势和市场优势进行宣传。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您刚刚也提到“以‘世博旅游’为主题和工作重心,在海外大力宣传‘世博旅游’,推介‘后奥运中国’”。那么国家旅游局在借助即将到来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来促进中国旅游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祝善忠:有“经济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博览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的又一大盛事。世博旅游,是上海乃至全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台阶和契机。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正转入到世博旅游推广上来。我们将逐步完善世博旅游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运作机制,充分发挥世博旅游推广工作站作用,联手各部门做好推广工作,大力推广世博旅游宣传口号及形象标识,开展世博主题海外参展促销,协助做好世博票务代理工作。同时不断开发世博旅游新产品,举办世博旅游论坛和研讨会,组织国内区域联合宣传。

  主持人:08年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后,黄金周变小长假,旅游消费的市场格局随之进行了新一轮的洗牌和调整,有人说旅游行业收入因此受到了重大震荡,也有人说不过是重新调整了收入格局,局长如何看待这些声音?

  祝善忠: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和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我国旅游业产生的影响是积极的:一是长假和长周末形成的大小旅游高峰次数增多;二是节日期间中短途旅游者增多;三是寒暑假季节游客进一步增多;四是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增多。这一变化,有利于老百姓自主选择旅游时间和方式;有利于缓解结构性的供需矛盾和对环境的影响;有利于全国不同地区旅游市场的协调发展。

  我们将顺应国民旅游休闲需求快速发展的趋势,积极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此外,各地还有一些探索性、试验性的做法,比如广东省已经试行《国民休闲旅游计划》,这些举措有利于大力发展国民旅游、大众旅游消费,有利于进一步繁荣假日经济,扩大服务和旅游最终消费,有利于充分发挥旅游业对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对此,我们是十分支持的。

  主持人:祝副局长,我们注意到这次“中国生态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很大一部分选择在互联网作为载体,互联网这一新兴媒体正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方式,国家局如何看待互联网上庞大的潜在游客群体与旅游消费市场的关系,对更好的同互联网宣传结合有何计划和构想?

  祝善忠:网络媒体是一个兼有时效性、海量性和互动性的新兴媒体,具有受众范围广、传播形势多样、传播速度快等优势,也具备提供专业、全面资讯的能力。互联网上庞大的潜在游客群体,是旅游业不可忽视的客源之一。通过互联网上的宣传和推广,将广大游客发动起来,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旅游活动中,对拉动国内旅游消费、促进国内旅游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在我们的市场宣传推广工作中,我们将更多地通过网络扩大旅游宣传,将网络宣传与各项宣传促销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主持人:感谢祝善忠副局长的精彩回答,相信广大网友也从您的介绍中了解到有关生态旅游的一些深层次的信息。的确,生态旅游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强调以一颗平常心去尊重和感受自然,强调用耳朵、用眼睛去充分体验和审美自然,也许在这一刻才能够真正发现大自然最独特的美。

  再次感谢祝局长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对生态旅游的支持,也感谢关注生态旅游年活动的各位网友。从今天开始,生态旅游年网络推广活动将正式启动,我们真诚地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参与到我们的生态旅游活动中来,增进环保、崇尚绿色、共同倡导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好,朋友们,再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