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无“恢复五一”计划 国民休闲游三月出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2月26日09:43

  “休闲为了工作,工作为了休闲”,以此为口号,北京今年将推出自己的国民休闲旅游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游、修学游,开发具备优惠功能的“旅游一卡通”,在休闲旅游的大旗下拉动内需。具体方案将于3月出台。

  侧重推乡村游和修学游

  昨日,2009年北京市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宣布,今年北京将大力发展国民休闲旅游。

  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顾晓园透露,具体的计划将于3月出台。结合北京旅游资源特点,这一计划将偏重发展乡村游和修学游。

  此前顾晓园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市旅游局将积极推动小学、中学和大学的修学游,力争将修学游作为社会实践学习,置入北京各小学、中学的教学计划。

  “这需要与市教委进行协调,难度较大。”顾晓园表示,即使无法突破教育部门的政策限制,旅游部门也将设计一系列修学游产品,面向北京和外地来京的学生们,“比如红色旅游、教育旅游、科技旅游等。”

  拟推行“旅游一卡通”

  张慧光表示,作为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一部分,近期市旅游局还将与全市800多个社区工作站合作,提供面向北京居民的“一日游”服务,“发动北京人到北京乡村旅游。”

  “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是落实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根本。”顾晓园透露,旅游部门正与有关单位协商,争取开行免费旅游观光大巴,发行北京“旅游一卡通”。按照市旅游局的构想,客人办理“旅游一卡通”后,将可享受饭店、景区、交通等各项折扣。

  顾晓园表示,单独开发并推广一套“旅游一卡通”难度较大,可以考虑与现有的市政交通一卡通进行合作,“越快落实、越快见效越好,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广东做法北京暂不推行

  作为国家旅游局指定试点,近日,广东省率先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鼓励居民集中安排休假,与“五一”假期相连接,形成一个新的旅游黄金周。

  张慧光透露,对这种“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做法,北京市旅游局尚无类似计划,“但我们确实希望大家多休假,多旅游,希望带薪休假制度能落实下去。”

  名词解释 修学游

  至于“修学游”的概念,北京一旅游业内人士解释,这一概念源自日本、韩国,按照旅游业界通常的理解,多指中小学生在学校和旅行社的组织下,利用寒暑假,以旅游的方式感受当地的历史、文化等,游览项目大多包括当地高等学府、博物馆等。

  具体措施 “送景区门票 不发旅游券”

  清明前将再发免费门票,向困难群体、老人倾斜

  近期,全国不少城市纷纷发放旅游消费券,拉动内需,而北京则倾向于直接发放免费门票。市旅游局计划在清明假期前,再次发放免费景区门票,重点照顾老人、困难群体。

  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昨日表示,春节期间,北京在全国派送了5万张景区门票,协调了千套星级客房免费酬宾,反响很好。有了这一成功经验,今年市旅游局还会继续大规模派送门票,“这和旅游消费券的实质是一样的,而消费券的发放、结算更为繁琐,我们倾向发放免费门票。”

  张慧光透露,最晚在清明小长假前,将进行第二次门票大派送。由于假期旅游已经十分火爆,旅游部门设想在每个假期前后进行门票派送,鼓励错峰出游,发放渠道仍以社区为主,并重点关照老人、困难群体。

  “春节期间免费发放的门票,多是各景区、庙会自愿提供,只有水立方、鸟巢的门票是政府出资购买。”张慧光表示,未来的门票派送也将延续这一模式,即景区提供与政府采购相结合。

    居民上网可领杭州旅游券

  全国(除杭州外)将发放10万套、价值1000万元的杭州旅游券,北京市民可通过在网上预订度假、预订酒店、在线申请3种方式获取旅游券,也可在线申请,输入指定的信息即可领取。

  此旅游券可在杭州129家指定商家的180个门店使用,包括景点、游船、演出、餐饮、茶楼、足浴等。每人一套10张,每张价值10元。单笔消费满40元,即可抵用10元。此券不但可以抵价消费,还可用于抽奖,奖品价值共计40万元。

  “同一首歌”落户奥运沙排馆

  10月开演,朝阳公园沙排馆将打造户外演出中心

  10月起,朝阳公园的奥运沙排赛场将正式变身剧场,作为今年北京市的重点旅游项目之一,“同一首歌”剧组将在此驻场,长期演出。

  昨天,“同一首歌”剧组与朝阳公园签订协议,“同一首歌”将成为沙排场馆的驻场演出项目。

  朝阳公园总经理田锦仙介绍,目前场馆正在进行增加可开闭式罩棚的改造,预计今年10月完成改造,正式对外公演。而“同一首歌”正式公演后的场次,目前正在研究中。

  今年北京发展旅游新举措(部分)

  国民休闲旅游计划

  具体方案将于3月出台,侧重发展乡村游和修学游,拟开行免费旅游观光大巴,开发具备优惠功能的“旅游一卡通”。

  北京人游北京

  今年将开展“欢动北京12月”和“北京人游北京”活动,每月推出一个节庆旅游主题,使出行旅游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辟旅游绿色通道

  将开通一批“旅游绿色通道”,争取实现旅游大巴进京免高速路费;将北京与天津春节“黄金周”活动模式,扩大到北京周边省市区。

  国外推广

  与西甲联赛皇家马德里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进行合作,推介北京旅游产品;与澳大利亚的橄榄球联赛、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进行合作;与美国NBA等焦点赛事进行合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