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旅游:在神奇的土地上激越飞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青海新闻网 微博 | 2009年02月20日18:29

  青海新闻网讯 1978年,打开对外开放大门的青海,接待国际游客4人。

  4人,这是一个在今天看来少得实在无法想象、似乎也失去对比性的数字。岁月在不经意间穿越了30年,青海旅游在这一看似漫长而又飞驰的时光隧道里,穿越了一个从空白到起步、到推进、到发轫、到跨越、到冲击的进程。今天,当我们面对“2007年青海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接待境外游客5万人次”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时,青海旅游与30年前对比完全是今昔两重天了!穿越30年,亮出“大美青海”品牌形象的青海旅游,已经跃上面向世界更加宽广的开放平台,跨入建设高原旅游名省、旅游业向全省第三产业龙头迈进的新时代。

  然而,4人,是青海旅游曾经历史的记载,也是青海旅游发展的开端。

  正是由这个数字开始,青海旅游资源渐显峥嵘,行业发展渐成气候。1979年,我省接待国际游客增至120人。1981年国际游客增加到660 人。1982年6月,青海省旅游局应运而生,同时中国国际旅行社西宁分社和青海省中国国际旅行社设立,青海旅游业从此逐步开始走向有计划、有规划、有管理的发展阶段。数字见证历史进程:1983年至1988年,全省接待国外游客8.5万多人次,旅游团体760多个,旅游外汇收入350多万美元,接待国内游客400多万人次。

  30年前,旅游的概念在很多青海人的脑海几乎是盲点。而这些年,说起旅游有板有眼的群众比比皆是,做起导游兴致勃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从事旅游商品生产经营的有大商、更不乏小户,旅游催生的农家乐、牧家乐鼓起不少农牧民的腰包。因为旅游,宾馆建多了,饭馆开多了,就连省内有的高等院校也从社会需求出发设置了旅游专业。在全省,旅游业已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的富民产业之一,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2007年全省旅游直接就业人数3.3万人,间接就业人数16万人,乡村旅游接待户发展到两千余家。

  30年前,青海少有人认为身边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就是生财之源,也少有人想到祖辈传下来的唐卡绘画,农闲时娱乐的轮子秋,甚至炕头的剪纸,手中的刺绣,传统的娶亲等民风民俗也是宝贵的财富资源。然而,当自然的、文化的、宗教的、神奇的、原生态的旅游资源,不断从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被挖掘出来,被开发起来,优势旅游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速度不断加快。从1998年省政府明确指出将旅游资源开发作为青海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现在,青海已明确有世界级旅游景点11处,国家级旅游景点52处,省级旅游景点数百处,全省已建成A级景区20个,其中4A级景区13个。

  然而,青海对发展旅游业的深刻认识并非一蹴而就,青海旅游的发展蓝图并非一笔绘就。

  30年,一个不断爬坡、不断积淀、不断加速、不断突破、不断提升的过程。青海旅游在探索发展中审视解读着自身的价值,找寻调整着自己的坐标。三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一次次为青海旅游发展破局!

  2005年全省第一次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抓旅游就是兴产业、抓就业、调结构、促开放、抓文化”的发展思想,将旅游业定位为全省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解决了旅游产业“是什么”的问题,青海旅游全面提速。2006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国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了20%、28%和 38.7%。

  2007年,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我省确立生态立省、实施资源转换战略的重要领域,召开了全省第二次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的战略目标,明确旅游发展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层次招商、高品位建设、高水平经营”,解决了青海旅游“干什么”问题,为青海旅游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当年,全省旅游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7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23%和32.8%。

  2008年全省第三次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提出了把青海建成高原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任务,进一步明确继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大美青海”展开了香港行、北京行、长三角行、珠三角行、周边行、韩国行等前所未有的对外宣传攻势,“青海———香港”实现了直航,环湖赛、藏毯展、青洽会一系列具有国际性的活动有声有色举行,极大地提升了青海旅游的美誉度,加强了青海旅游与国际的接轨,拓宽了青海旅游国内外客源市场。

  30年,厚积薄发!如今,青海旅游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两圈两带一区”的战略布局和“一圈三线”的产品构架已经确定,全省旅游发展基金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5000万元,各类旅行社接近二百家,建成旅游星级宾馆111家,社会宾馆1380家,全省公路、民航、通讯网络发展快捷,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呈现新面貌,旅游可进入性增强,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主体的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现代旅游业初具规模。

  走过30年,青海旅游游出了高原,游出了活力,在青海神奇的土地上激越飞歌。“十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341万人次,是“九五” 的2.5倍,年均增长14.2%;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88.8亿元人民币,是“九五”的3.3倍,年均增长18%。走过30年,站在新的发展平台,纵观国内乃至世界旅游发展趋势,青海旅游期待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制胜、跨越发展,再奏新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