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游撬动消费值得期待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2月19日10:15

  近日,南京发放“乡村旅游消费券”的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当天,通过摇号的形式,南京市20万个家庭获得了领取100元南京乡村旅游消费券的资格。南京市旅游部门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如果这2000万元消费券都能发挥作用,将能撬动2亿元的旅游消费。这2000万元不仅给20万户市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出游的机会,同时也将带动郊县的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当下,政府发放消费券已成为经济生活的热点语汇。无论是消费券,还是旅游券,实质都是政府撬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杠杆。而旅游消费因其具备较大的“乘数效应 ”的特点,自然成为各国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选择。10年前,日本发放了6000多亿日元的“地域振兴券”,实际消费99.6%,合计6189亿日元,提升GDP约2000亿日元。可见,发放旅游消费券在刺激旅游消费的同时也能大幅带动经济的增长。

  有研究表明,人们每减少4小时工作时间,就会把其中3小时作为外出购物、旅游的时间,1小时作为家庭休息时间。而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作出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只有把满足有效需求放在首位,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杠杆支点必须精心设计,考虑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消费能力、消费偏好尤为重要。漫天撒网式的普惠,效果远不如针对性较强的特惠。

  笔者认为,当前刺激消费不能仅仅着眼于耐用品的更新换代、短期消费量的增加,更不能是进行奢侈消费,而应当着眼于促进消费的结构性升级。影响消费升级的关键因素包括生产升级、政策升级和观念升级。正因如此,曾经因拉动和促进国民经济大幅增长的旅游消费,再一次被放到了拉动消费的重要位置上。

  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国内消费市场总体空间进一步扩大,正在向消费型国家过渡。因此,应抓住这个时机,借助政府政策的支撑,借助人们消费观念和理念上的升级,实现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结构性升级,让旅游业承担起撬动消费的重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