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金水桥修缮不改变文物现状 预计五一完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安门广场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2月19日09:34

  18日,金水桥修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清理石板缝隙间的水泥。(记者 周晓东 摄)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金水桥从昨日起开始修缮。天安门管委会昨日消息称,此项工程预计在5月1日前完工。来自北京市文物局官网的招标公告显示,工程财政拨款资金94.64万元。

  昨日(18日)下午2时,天安门前金水桥东西两侧的“品级桥”桥头,已设2米多高的青灰色围挡。东侧的“品级桥”上,20多名佩带天安门管委会施工工作证的工人,手持铁锤和凿子席地而坐,一点点“开垦”着桥面。据桥头的安全员说,由于桥面空间较小,限制了进场施工人员数量,工人已分为两班昼夜施工,保障工期。

  “目前的工作就是铲去桥面上的水泥,但石头都不会动。”该安全员介绍,桥面之后会重新铺就。记者在旁边仍在通行的“王公桥”上看到,金水桥的桥面用大小不一的巨石砌成,并铺水泥加固,由于桥面磨损已显得凹凸不平。

  在施工告一段落的西侧“品级桥”上,大块大块的水泥层已被撬起,桥面在施工后进行了清理,碎渣等垃圾也被装入水泥袋中。

  据介绍,为方便游客参观,此次修缮将采取分阶段的方式进行。修缮工程计划于2009年5月1日前竣工。第一阶段在“品级桥”两端搭设围挡,进行修缮施工;第二阶段在“王公桥”两端搭设围挡,进行修缮施工。中间穿插主桥和中山公园、文化宫南门外桥修缮等,但施工量不大。

  修缮揭秘

  天安门金水桥修缮不改变文物现状

  东西二桥将恢复青砖罩面

  按照市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制定的方案,此次修缮涉及5座桥,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剔除桥面水泥砂浆,对桥面石材进行修补;对桥栏板、栏杆进行整修等。同时,东二和西二桥将剔除现有的混凝土罩面,按历史原貌全面恢复传统青砖。

  “这次保护修缮将遵循‘最小干预’和‘不改变文物现状’等原则,充分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天安门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据了解,此次修补面积超过300平米。

  天安门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修缮时在技术处理上,将综合发挥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的优势,选择最符合金水桥文物特性的修复材料。采用复合灰浆,其物理特性和抗压与黏结强度接近石材。

  链接 金水桥

  金水桥分为内外金水桥,建于明永乐年间。横亘在天安门前外金水河上的三孔拱券式汉白玉石桥为外金水桥,重建于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

  外金水桥正中一座为皇帝一人专用,称为“御路桥”;“御路桥”左右为“王公桥”,供宗室亲王通行;再外侧的“品级桥”是三品以上的文武官员们走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中国的象征性建筑物,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故宫的正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安门广场是全国红色景点、经典旅游景区。位于北京城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的交汇处。始建于明永乐十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