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延安“红色旅游”再起热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延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05日09:41

  “以前在党史课本上读到过那段红色岁月,一直对延安很向往,特想感受革命前辈结婚的感觉。”这个春节,来自新疆的周华女士和丈夫将革命圣地延安作为自己新婚旅游的第一站,“如今感觉找到了”。

  钟情于这股“红色旅游”热潮的不仅是这两个年轻人。据陕西省延安市旅游局统计,在春节旅游黄金周期间,延安共接待游客46.53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69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08年同期增长10%和13.4%。

  据了解,年前革命圣地延安就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精心推出了“延安过大年”春节旅游活动,吸引着中外游客来延安过春节、参观革命旧址。如今已有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和港、澳、台以及内地的游客通过旅行社预订参加,从正月初十(2月4日)至正月十五(2月9日),延安将再次迎来旅游活动的高峰时节。

  穿上红军服、摇摇木纺车、学唱《信天游》,尽情体会独特的陕北风情,亲身感受光芒四射的延安精神,是许多游客的共同选择。西安的陈康因为工作关系长驻延安,春节期间就成了同事朋友们免费的导游,“春节这几天,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和宝塔山等主要景区的人可多了。”

  清凉山下,宝塔山上,总能见到手里摇晃着小旗子的导游,她们的身后则是阵容庞大的旅行团队。这些团队分别来自上海、北京、云南、浙江等省、市,他们颇有兴致地参观革命旧址,在现实的游走中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不少旅游团队还在革命旧址前组织旅游者学唱革命歌曲,重温入队、入团、入党誓词,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有的还与延安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手拉手”交流活动。

  近年来,延安市大力构建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凤凰山、王家坪、枣园、清凉山等遗址进行维修、改造和恢复,新建了抗大纪念馆、新闻纪念馆、南泥湾纪念馆,并特别推出了体现革命圣地特色的“红色之旅”旅游专线。

  以“延安过大年”为主题,延安市还组织了2009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陕北过大年”、安塞腰鼓、剪纸表演、地方戏曲公演、数字电影公映、陕北秧歌展演系列活动趣味横生;安塞县、洛川县、延川县和宝塔区还选择了上千户农家接待游客,开展“我和陕北农民过大年”“吃陕北小吃,观黄土风情文化”“住农民窑洞,揽延安胜景”活动。

  陕北民歌、革命文物、历史遗迹,与保留完整的陕北黄土风情文化融为一体,令远道而来的客人流连忘返。住在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窑洞群”的延安石窑宾馆,北京游客王静白天参观,晚上与其他客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还与民间艺人一起体味黄土风情文化。王静说,在延安过大年,不仅感受到了延安精神,同时体味到了浓浓的年味,更加理解中华民族“年庆文化”的深刻含义。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延安市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