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暖暖的喀什噶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喀什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1月20日13:40

  哪怕是深冬,喀什的阳光都是暖暖的,街道两旁的法国梧桐树叶子零星地摇摆着,草坪上的草也还没有完全枯萎,一两次的薄雪只是为了慰藉草的干渴。难得在清新的风里感受喀什短暂的宁静。沿着街道,信步走去,现代的高楼大厦和充满民族风情的建筑结合在一起,随着阳光的点点浸润,属于喀什噶尔独特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

  街道两边的门面店都开张了。远远就可见到金黄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静静地伫立着,像一个智者。清真寺前的广场上一片空旷,只有二十几只鸽子在悠然地散步。有一个黑衣老者走过来,不时地从口袋中掏出一把玉米粒扬手撒了开去,鸽子“呼啦”一下飞起来,只只瞅准目标俯冲下去。

  看着眼前的所有,我们会忘记了时光的流走。对于艾提尕尔清真寺作为观者便已足够,但它两边的手工艺品作坊一条街在等着我们融入。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平日见不到的各种小刀,各类手工制作的带着异国风情的布包,也可以在民族乐器制作店里解读陌生的乐器。暖融融的阳光从背后倾洒过来,追随着你的脚步,一起展现着维吾尔族人鲜艳的色彩。街边的手工艺品,挂毯、铜器、陶器……似乎都汲取了阳光的热量,美得让人炫目。

  制作小刀的阿合买提大叔全神贯注在自己手中的活计,他的神态仿佛是在制作一件艺术品,让人敬佩。阿合买提在街边制作小刀有几年了,若我们肯坐下来聆听,他就会跟你说起为什么喀什的小刀如此知名,那种骄傲和满足是一个喀什人特有的。

  暖暖的阳光中,我们会看到一家餐馆外面,四五排长条凳上坐了十几个人,男女老少人手一个小碗,仔细观察碗里好像是稀饭,即使是这么平常的食物,大家也喝得那样津津有味。旁边是一个很大的烧烤炉,卖烧烤的阿依古丽把洗得发亮的铁扦子刮的“哗啦哗啦”作响,她正手拿着大木扇子扇炉条下的木炭,烤羊肉的香味很诱人。

  一位白胡子老人走累了,毫无顾忌地坐在路边晒太阳,悠然地看着眼前的世界,匆匆过往的行人如同流动的风景从他面前拉开谢幕。他像是欣赏着一个记录片,看着每个从他面前闪过的画面,却不知自己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且已入画。

  这个冬日,喀什噶尔有冰冷的风,也有暖暖的阳光。若我们的心中存有温暖,便可以感受到阳光的温度。

  【旅行提示】

  达里雅布依:距于田县240公里。这段路极为颠簸,一般的车辆无法进入。如自驾车前往,最好为四驱越野车并结伴成车队,在于田找好当地向导。

  吐峪沟:乌鲁木齐180公里到吐鲁番,再过火焰山大峡谷将近60公里就到吐峪沟。

  高台民居:乌鲁木齐坐飞机、火车或长途车到喀什市,直接去老城区高台民居景点。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原创作者:赵剑尘责任编辑:付爱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