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乘风破浪30年 共创美好明天(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和浩特市 | | 2008年12月16日16:36

  韩志然指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呼市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做了很多文章。在来不及调整过去层次较低规划的情况下,采取了“组团式”发展战略,坚决杜绝“镶边”、“夹缝”等零星开发建设, 4年城市建设投入超过 1500亿元,提高了城市建设的总体品位。另外,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的同时,呼市还注重了城市的环保和宜居水平,近年呼市建设了很多公园、广场、生态园,已建和正建的超过万亩的生态园在市区就有 4个。呼市的空气质量在 2000年达标天数不到 30%,而今年呼市的良优天数要达到 92%,其中一级天数比去年翻了一番。在新区建设的同时,呼市以人为本,首先从老城区、贫困区入手,下大力气重点改造了旧城区和城中村,使几万棚户区住房困难户和城中村失地农民全部搬进新楼房。据今年春季统计,呼市市区住房困难户还有 3800户,最晚后年我市就可以全部解决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这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

  韩志然强调,呼市在城市建设方面长板不一定长过别人,但短板一定要补长,要通过补长短板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所以,呼市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还充分注重了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地区特色、历史渊源特色,凡是呼市的历史文脉,基本全部得到了保护、挖掘和提升,今年呼市和杭州等地并列被评为全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城市。

  社会进步:社会事业的进步也是呼市近年来城市发展建设中的亮点。 3年前呼市上学难问题非常突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呼市彻底解决了上学难问题,下一步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问题。在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呼市目前已形成了遍及全市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同时积极推进科技、体育、广播电视、社区、治安、信访等各项工作,人民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明显增加,呼市社会事业整体水平已进入国内省会城市一流水平行列。

  民生改善:近年来,首府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人均 GDP去年在 27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上升到西部 11个省会城市首位,进入了全国 27个省会城市上游水平。 30年里城乡居民收入均超过 40倍,平均每年增加一倍。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了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得到就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 95.1%,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同时对城乡特殊困难家庭采取了冬季取暖补贴、廉租房补贴、子女入学补贴、医疗救助等专项措施,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别是低保家庭的取暖问题 100%由政府埋单。

  韩志然指出,就业是解决民生最根本的问题,近年来呼市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外阜几十万人在呼市就业,目前呼市就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就业不对称问题。明年,呼市不仅要在城市继续扩大就业,还要在农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集约农业等,增加就业面。在住房保障方面,目前呼市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所,如今住房最突出的问题是外来打工人员居住问题,下一步,政府将着力解决外来打工者的居住问题。同时,要争取用 3— 5年的时间“消灭”城乡接合部。

  韩志然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市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农村乡镇中小学管理问题、学生住校所带来的农民负担问题、广大市民素质亟待提高问题、流动人口增多所产生的治安问题等等,还需要扎扎实实地在发展中予以解决。

  对首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首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在谈到改革开放 30年的体会时,韩志然认为,首先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点永远不能忘。第二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不放松。第三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调整优化结构,特别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就呼市而言,呼市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都比较合理,明年新增因素远远大于影响因素,有可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第四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让发展的成果普惠广大人民群众,这是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五是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安定,民族进步的重要政治保证。

  在谈到下一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思路和体会时,韩志然说,这次由美国金融危机而传导到世界各地的经济危机使我国沿海加工业、制造业等受到一定影响,继而基础产业、原材料产业也受到影响,担心经济不景气,失业增多而引发社会矛盾,中央对当前形势用“严重”两字来形容。但面对金融危机,我国也有很多有利因素,第一,改革开放后我们已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拥有了克服困难的物质条件。第二,我们拥有非常宝贵的民族凝聚力和勤俭持家的传统。第三,在经济和产业方面,我们有相当大的制造、创新、研发、生产能力,中央以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拉动内需,我国还有许多基础设施需要建设,这正是我们发展创造更好基础条件的时机。同时,我们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正是加快发展三产,调整结构的机遇期。

  韩志然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是保增长,促民生,拉动内需,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动力,提高保障水平是目的。就个人的体会而言,一是要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过程不能轻估,时间可能长,影响可能大,对此要有深刻的思想准备。二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经济增长作为今后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三是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起来,团结一致,上下同心,共渡难关。具体而言,明年呼市的经济要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争取做到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国家制定的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措施仍然是呼市重要的发展手段,明年呼市要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700亿元。

  韩志然最后充满自信地说,有中央政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加上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对首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首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和浩特市

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亦称“青城”。它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位于内蒙古中南部,南临黄河、北靠阴山,是一座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众多名胜古迹的塞外名城。市内遍布各种历史古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