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地域特色的宁夏民间艺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03日16:44

充满地域风情的回族歌舞

充满地域风情的回族歌舞

 

  回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在宁夏您可欣赏到具浓郁西北风情的回族花儿和口弦等。“回族花儿”,是流传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曲调高亢悠扬,歌词淳朴清新,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口弦”,又叫“口儿”,是宁夏回族妇女喜爱的一种小型弹拨乐器,演奏的曲调悦耳动听,它的曲调比较固定,有“廊檐滴水”、“骆驼铃”、“珍珠倒卷帘”等口弦令。

  近年来,宁夏的现代娱乐设施亦有较快发展。您可在位于宁夏平罗县西大滩镇的沙湖旅游区滑沙、骑驼、骑马、游泳、垂钓、滑翔,玩沙滩排球、足球等。若有雅兴,还可在沙湖上空坐旅游飞机鸟瞰观光,在沙坡头滑沙、骑驼沙漫游沙海,乘羊皮筏子畅流黄河等。

  民族艺术

  宁夏现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9个,还有数十个民间的群众性表演团体活跃在宁夏山川各地,民族表演艺术异彩纷呈。宁夏歌舞团、宁夏京剧团、宁夏秦腔剧团、银川杂技团,多次出访亚、非、欧、美等地区。

  宁夏民族民间艺术表演堪称一枝独秀,饮誉海外,各地文艺表演团体或民间艺术团体,无论在表演内容、表演形式和表现风格上,都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得国内外观众的好评。地处固原市的西吉县歌舞团,从漫遍西北的花儿中提炼素材,用具有现代特色的音乐形式加工创作、排演出大型花儿剧《花儿四香》,表现了穆斯林群众婚嫁、喜庆、劳作、丰收、娱乐等生活场景,乡土气息浓郁而意蕴无穷,从农村演到首都北京,从中国一直演到了东邻日本。

  银川剧院

  银川剧院是自治区成立后,一九六0年建成投入使用,属自治区文化厅直属领导的事业单位,位于自治区银川市最繁华的新华东街18号(人称北京王府井),银川剧院现已是四十年老字号,自古就有大戏院之称,在自治区和全国小有名气,现剧院是一个综合娱乐场所,又能放映电影、又能接待大型歌舞戏剧演出,并能接待各种大小会议。

  宁夏歌舞团

  宁夏歌舞团创建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一九五八年金秋时节。主要由来自伟大祖国首都北京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舞团、空政歌舞团、铁道兵文工团、全总文工团的支宁人员和原甘肃省银川地区文工队组建而成,一九八六年底合并了原银川市文工团。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以来至今,又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其中多数为各大艺术院校的毕业生,目前,这批毕业生已成为该团的主要力量。

  多年来,该团创作、演出的“花儿”歌舞剧《曼苏尔》、民族舞剧《西夏女》、大型民族乐舞《西夏土风》、大型回族歌舞《九州新月——回族之花在中国》、三卷西夏乐舞《漠海羌笛》、舞蹈《喜悦》、《山娃子》、《黄河船歌》、交响音乐《六盘史诗》(钢琴与交响乐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