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县域经济旅游打造“中国最美乡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04日09:22

  最近关于27名游客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自驾旅游时,遭遇当地旅游部门以“非法入境”为由阻拦的事件被旅游界所关注。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孟毅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自为政的乡村旅游将使旅游产业陷入困境。

  江西省婺源县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处,境内2947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森林覆盖率达83.7%。一直以来,婺源以其五彩缤纷的田园风光、淳朴厚重的古村文化、诗情画意的山水风光被无数旅游者所称道。在谈到此次云南怒江游事件时,孟毅成感慨地说:“这种事情过去在婺源也发生过,这是乡村旅游各自为政的弊端。如果政府部门不尽快对所辖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这种情况只能愈演愈烈。”

  婺源旅游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步,曾取得过跨越式发展,但是由于经济成分复杂,各旅游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无序、恶意的竞争愈演愈烈,只要是个古村落,拉个栏杆就收钱。2006年底,各种原因造成婺源旅游相比周边旅游景区的竞争力减弱,游客人次数增长幅度相应降低,乡村旅游陷入低谷。

  多方因素促使婺源县政府部门决定进行旅游资源整合,走旅游集团化之路。在“一张门票、一个集团、一个品牌”的思路下,2007年9月,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10个月的整合,目前公司所属的江湾、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三个国家4A级景区,晓起、江岭、汪口等11个精品风景区基本涵盖了婺源古建古村、田园风光和山水旅游资源。

  为打开婺源旅游的新局面,公司从2007年成立后就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对景区原有的同质化、各自为政的现象进行差异化形象定位。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也得到了新的提升,围绕婺源不同时期景观特色推出了一系列中短线精品旅游主题活动。如清明前后推出“寻根问祖到婺源”、四月前后推出“春在婺源油菜花”、暑期推出“古驿道走出的清凉”、九月至十月推出“婺源的老屋在晒秋”、十一月推出“婺源的枫叶红了”、年底推出“婺源的农家大餐登场了”以及“到中国最美乡村过大年”等系列主题。

  经过一年的运行,婺源旅游的客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前基本是江西省客源占绝大多数,零星有些外省市区的背包族游客,现在的游客人次不仅迅速上升,而且范围已经延伸到全国。“资源是国家的,政府应因势利导推动,乡村旅游经过重新定位、优化、洗牌,走整合之路才是乡村旅游的发展前途。”孟毅成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