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旅游名城阿尔山实行全面禁牧退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红网 | 2008年11月04日08:04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3日专电(张丽红张迎雪)近日,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已经开始全面实行禁牧退耕、封山育林、依法规范家庭生态林场和农场,到2010年,阿尔山境内的360户家庭生态林场将全部退出或转产转型,该地区牲畜存栏保持在10万个羊单位,农业生产用地退出10万亩,保留22万亩耕地用于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

  素有“神泉雪城”之称的塞外旅游名城内蒙古阿尔山,是内蒙古自治区着力打造的旅游第一品牌。但由于多年来超载放牧和过度开垦,使原本良好的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出现了沙化、岩石裸露、地表水位下降、河流干涸等现象。

  家庭生态林场是在“天保工程”实施后,为解决林业“两危”和林业下岗职工的生存问题而产生的一种经营模式,设立的初衷是以护林、营林、防火为目的,同时开发林下资源,解决林业下岗职工生计问题。在建立之初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并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家庭生态林场发展迅速,养畜规模不断扩大,在自己承包区域内无节制开荒种地,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目前阿尔山地区大小沟系几乎遍布生态林场。据统计,在1142户家庭生态林场中,真正林业下岗职工仅占46.5%,在岗职工占36.3%,外来承包人员占19%。

  为解决少数人利益和多数人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矛盾,内蒙古兴安盟盟委、行署及阿尔山市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家庭生态林场的转产、转型、特色种养殖业园区建设工作,耕地退出10万亩。为实现绿色兴安快速崛起、打造健康阿尔山生态文明体验区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稿源:新华网]

  [编辑:龚镇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在这绿色的海洋里镶嵌着一颗闪亮的明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3149公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