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旅游未到春暖花开时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03  四川日报

  奥运前,我省众多旅行社纷纷看中“后奥运时代”商机,准备借此大展拳脚。如今,奥运会已落幕,我省的“后奥运”旅游市场是否如当初预期般的美好呢?近日,记者走访成都部分旅行社的情况表明,我省旅游还未尝到“后奥运”的甜头。

  “后奥运”蛋糕

  四川“吃”得很有限

  曾经有专家表示,“后奥运”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主办城市北京将吞掉约70%,其他几个协办城市分占20%,剩下的则属于非比赛省市。而在携程网针对1000名有“后奥运”出游打算人群的调查中,北京理所当然地成为最向往的奥运赛场城市,紧随其后的是香港和青岛。那么,属于非比赛省份的四川,能否在“后奥运”时代分到一杯羹呢?

  “四川旅游能吃到‘后奥运’蛋糕的一小块就很不错了。”旅游专家何季东这样表示,“从经验来看,奥运之后的三到五年都是主办国家入境游的高峰期。”上一届奥运会主办国希腊,2005年和2006年的游客就分别比往年增加5.6%和8.4%。何季东说,“后奥运”时代,我国的入境游增长是肯定的,但我省的入境游市场则不尽然。虽然奥运前我省各大旅行社就打出“熊猫路线”来吸引外国游客,奥运期间推出的32条精品线路也包含“四川之旅”,但作为主办城市旅游延伸地之外的四川,“奥运味”不足,对游客自然缺乏吸引力。再加上地震影响,入境游客更是大幅锐减。8月份,我省接待入境游客4.79万人次,比往年同期下降75%。事实证明,目前我省旅游还未尝到“后奥运”的甜头。

  “后奥运”游

  四川游客兴趣缺位

  随着9月下旬“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陆续开放,有专家估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到北京旅游的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北京的旅游市场实现“井喷”是必然的。广之旅“十一”黄金周的北京团人数已达到700人;南京省中旅负责人也表示,2000元出头的北京游价格早已吸引了很多游客报名。

  相比广州、南京等地游客的兴致盎然,我省游客对“后奥运”游则表现得“不太感冒”。港中旅总经理曾宁表示:“‘十一’的北京团,目前报名的游客还不到200人,这个人数甚至比去年同期还有略微减少。”这样的状况并非个案。记者在省国旅、成都青旅、成都海外等多家旅行社采访时发现,很多游客都抱着“奥运场馆,什么时候都可以看,没必要‘十一’去‘打堆堆’”的心态。成都青旅港澳部负责人表示,跟团前往香港的游客对“后奥运”的兴趣也并不强烈。

  “后奥运”商机

  做足准备期待未来

  曾宁表示,针对目前我省游客的“后奥运”消费习惯,专门开发“后奥运”旅游线路是不可行的,“现在我们正在尝试,在传统的游线中,加入奥运元素。”“十一”黄金周的香港团,港中旅已把奥运马术比赛场馆作为“附加品”,试探游客的好恶;而从今年冬天开始,港中旅的环渤海游将增加青岛站。此外,省内多家旅行社相继推出的“新北京”游,都被赋予了新的内容。行程上,首都博物馆国宝展、前门新街、新中央电视塔、奥林匹克公园、798艺术区等新景点成为了主打景点。

  鉴于目前的情况,何季东建议,与其现在大费周折争抢 “后奥运”游客,不如乘势推出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在奥运主办、协办城市销售。“剩余10%的蛋糕,我们可以等到三、五年后再分享。”何季东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