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企业争抢新用户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7:06  新浪旅游

  在个人及商务旅游占主导地位的国内旅游市场,越来越多的旅行交易开始在互联网上进行。

  纽约一家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日前预测,中国到2011年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及商务旅游市场,市场价值将达3000亿美元。这显然并非无稽之谈。首先,在线旅游市场发展势不可挡。据有关统计,目前中国在线旅游订票市场的增长速度至少为旅游市场增长速度的两倍。其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为旅游业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氛围。

  在线旅游前景看好

  时下,许多旅游企业纷纷开始把握数字化时代的契机,直接上网经营运作,提供面向客户的一条龙服务。相对于交互性弱、信息量有限的传统旅游,在线旅游拥有信息量大、更新快、自主性强和反应及时等优点。当前旅游市场的发展态势告诉我们,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放弃了传统旅游产品的购买模式,开始利用互联网和专业的旅行网来选择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据eMarketer预测,中国在线旅游业将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余下时间里经历爆炸性增长。在2008年到2010年里,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预计将以70%-83%的年增长率急速膨胀。

  在线旅游预订供应商HotelClub通过对全球消费者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倾向于使用互联网预订他们的假日旅程,有49.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倾向于通过航空公司网站或者在线旅游代理商在互联网上预订旅程。

  目前,很多传统旅行社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也为在线旅游的前景所吸引,纷纷由线下发展到线上。显然,大家都看到了,旅游行业是最容易为互联网所推动的行业,并且这种推动力量在中国将越来越强大。

  三大因素助推在线旅游

  一是电子支付瓶颈的突破,为在线旅游的普及铺平了道路。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出,旅游业与在线支付业形成了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日前,中国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环迅支付(IPS)联手度假旅游网站快乐e行(www.etpass.com),推出了“看尽千山风雨,你我一生相伴”的旅游专题活动,旨在探索在线支付企业与旅游商户间互动双赢的合作模式。而在过去几年,受到国内电子商务整体环境的影响,旅游行业面临支付瓶颈,在线旅游消费方式不被业界看好。

  二是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开始出现微妙转变,这为在线旅游业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三是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不仅使得中国的旅游人数不断增加,而且也使旅游订票网站出现了迅猛的发展。随着中产阶级的不断涌现,以及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较快的旅游市场之一。

  在线旅游企业争抢新用户

  如今,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加大力度吸引那些第一次使用互联网的新用户,并试图建立起用户对自身品牌的忠诚度。正如eMarketer的高级分析师Jeffrey Grau所说,“你需要先播下种子,因为这将成为未来增长的原动力。”

  当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介入到在线旅游服务行业,或者说旅游电子商务行业。比如,港中旅旗下的芒果网,前期投资就达到4亿元;2006年末,e龙斥资4000万元进行大手笔促销;此外,还有中国通用旅游网、游易、遨游、乐天、安旅、九游、同城等,几千家类似的中小网站纷纷参与竞争。

  跨国巨头也觊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众多国际旅游订票网站都希望通过繁荣的中国旅游产业获得迅速的增长。总部在巴黎的国际商务旅游管理公司嘉信力旅运公司毫不掩饰他们对中国旅游市场的野心。该公司亚太区负责人尼古拉斯·皮埃雷特表示:“在未来的3至4年中,亚太地区的四个主要在线旅游订票市场,即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将会看到其在线旅游订票业务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拥有Expedia和Hotels.com两家在线旅游订票网站的IAC/InterActiveCorp,早在2004年就投资了1.667亿美元获得了e龙52%的股份。按照市场份额计算,e龙目前是中国国内第二大在线旅游订票网站。尽管e龙在2006年运营亏损达到了210万美元,但Expedia仍认为,中国市场正在成为该公司在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还是由本土企业主宰着。携程和e龙目前占领了中国在线旅游订票市场72%的份额,像去哪儿Qunar.com 和搜比Soobb.com 等新兴网站则正尝试从中分一杯羹,而他们对此抱乐观态度的原因是在线预订的市场渗透率仍然很低。“在中国,只有很少比例的旅行交易是在网上进行的,未来增长的前景让人鼓舞。”总部在北京的去哪儿CEO戴福瑞说。

  随着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组团出游,他们希望个性化的需求得到满足,也更愿意自己设计旅游路线。在这种个性化旅游的趋势下,消费者对在线旅游服务的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