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出意外 保险公司可能先掏钱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46  新浪旅游

  《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扩大旅行社的责任范围,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今后,游客在旅游途中遇到意外事故,有望由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

  业内认为,这不仅解决了事故责任方不确定时的互相扯皮、推诿不付款问题,也保障了游客的权益。

  “双保险”保障游客权益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对于‘办法’这两个字并不陌生。”沈阳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参团出游旅客的安全以及转嫁旅行社的经营风险,国家旅游局曾于2001年出台《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办法》,规定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的旅行社,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据介绍,如果旅途中由于旅行社的过失,造成游客损失与伤害,就由保险公司代旅行社予以赔偿。

  “新《办法》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补充,拟要求未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且逾期不改的旅行社,将被吊销业务经营许可证。”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办法》正式实施后犹如“双保险”,保障游客的权益。

  财物失窃拟向旅行社索赔

  “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旅行社自身的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大,同时,游客对安全保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后认为,新《办法》将使一直受关注的旅游保险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新《办法》拟扩大旅行社的责任范围。据他介绍,目前旅行社投保责任保险时,所有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合同里都有“因旅行社疏忽或过失”这一前提条件。在旅途中一旦出现游客在酒店房间或游览中财物失窃,按照“因旅行社疏忽或过失”的约定,游客通常只能自认倒霉,旅行社没有责任。

  对此,新《办法》中拟规定,旅行社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应包括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中依法对旅游者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承担的赔偿责任和对受旅行社委派、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人员的人身损害承担的赔偿责任。

  抢救费拟由保险公司垫付

  据了解,新《办法》拟要求,保险事故发生后,因抢救受伤人员需要保险公司支付或者垫付抢救费用的,保险公司在接到被保险旅行社通知后,经核对,应当在保险责任限额内及时向医疗机构支付或者垫付全部或部分抢救费用。

  沈阳某大型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高经理表示,以往游客在旅途中遭遇意外事故时,对谁来支付抢救费都没有明确的界定,可能是游客自己付,也可能是组团社或者地接社付。由于对事故责任方的认定上不能达成一致的意见,所以不可避免地出现互相扯皮、推诿付款,耽误了游客的病情,容易导致纠纷。

  “新《办法》拟要求抢救费由保险公司垫付,有望解决这个难题,保障游客的权益。”高经理说,新《办法》正式实施后,将维护旅行社责任保险活动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旅行社和保险公司的投保及赔偿方面,都会起到较强的约束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