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文物保护设施成太室阙保护房修葺一新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17  大河网

  昨日,记者从登封市文物局获悉,被称为“保护文物的文物”、全国唯一一处民国年间的文物保护设施——登封太室阙保护房,4月22日开工经数月的精心施工,日前全部竣工。

  太室阙位于中岳庙“名山第一坊”前500米处,建于东汉安帝元初五年(118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庙阙,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为防止太室阙遭受人为和自然损坏,当时的中岳风景区整建会为其修建了5开间硬山灰瓦顶砖木结构的保护房,成为全国现存的唯一一处民国年间的文物保护设施。

  因太室阙保护房历史不足百年,但已经破败,对其加以保护还是全部拆除重建新保护房,一度引发国内文物界争论。2007年2月,国家文物局巡视员郭旃就此问题专门向设在法国巴黎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总部专家征询意见,该保护房被认为是 “保护文物的文物”而应予保护。

  登封市文物局副局长宫嵩涛说:“太室阙是中岳庙的象征性大门,太室阙保护房作为民国时期文物保护设施的孤例,对研究民国时期的文物保护具有无可取代的历史价值,本身也是嵩山历史建筑群在民国时期的历史延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