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地震三月祭 绵阳展现全新形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绵阳市 | 四川新闻网 微博 | 2008年08月13日10:41

  “410万人受灾,占总人口的76 .4%。大量人员伤亡或被埋、失踪,道路中断,北川县城、陈家坝镇、擂鼓镇和平武县南坝镇、平通镇等地瞬间被夷为平地。水、电、气、通讯一度全面中断,机关、医院、学校、商场均无法正常运行,工厂全部停工……”这是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左代富5月25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话。

  8月11日,同样是在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灾区重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新骄傲地说,绵阳市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提前完成,水电气已基本恢复供应,道路基本畅通,学校将在今秋如期开学,全市灾后没有出现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未发生一起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流行,“绵阳的面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诚挚地邀请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在不久的将来到美丽的绵阳做客!”

  北川从废墟中站起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北川全县15645人死亡,4311人失踪,26916人不同程度受伤;全县20个乡镇,278个行政村,16.1万人口全面受灾,县城被夷为平地,倒塌房屋4.5万户、151300间,14.2万人无家可归。灾情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支持。再造一个新北川不仅是温家宝总理的指示,也是全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更是北川人民的豪迈誓言。

  “新北川,重在一个新字”,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文刚说,虽然北川新县城的规划仍未最后确定,但毫无疑问会突出羌族特色,传承羌族文明,在重建中发展提高。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北川已尽最大可能对现有文物和相关资料进行整理保存,北川的对口支援省份山东省也在援建过程中加强了与当地羌族文化传承人和学者的沟通,力争与北川人民一起重建一个羌味十足的新北川。此外,在各方的支持下,羌绣等羌族传统技艺也迈开了走向世界的步伐。

  堰塞湖变地震遗址旅游地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一定规模以上的堰塞湖三十四处,其中十一处位于绵阳市境内,唐家山堰塞湖处于极高危等级,决战唐家山的战役在绵阳市打响。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询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进展情况,要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温家宝总理多次到绵阳视察灾情,乘坐直升机飞临唐家山堰塞湖实地查看险情,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空军、武警水电部队和水利专家等齐聚唐家山,夜以继日研究并排除险情;绵阳动员市、县、乡、村、组和户层层落实责任,第一时间转移受堰塞湖威胁的群众,终于在6月10日保证了唐家山堰塞湖顺利泄洪。

  “我前不久乘汽艇渡过了唐家山堰塞湖”,林新在8月11日介绍了对唐家山堰塞湖发展旅游业的初步设想,称这一地震遗址将成为绵阳旅游重新腾飞的助推器之一。与此同时,林新表示绵阳市提出打造北川县城和唐家山堰塞湖等地震遗址景区并非为了满足群众的猎奇心理,“我们将会在遗址旅游规划中加入教育和科普的内容,也有可能包括地震研究的内容。总之,要让游客在这里学到地震知识,学到防震、避震和抗震的知识。”

  奥运火炬见证绵阳的坚强

  8月4日,北京奥运圣火被送往绵阳市九洲体育馆进行展示,绵阳人民用名为《不屈的脊梁》的表演迎接圣火的到来。在为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默哀后,全场红旗招展,大家为北京奥运加油,为四川和绵阳加油。面对这一震撼人心的情景,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在8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绵阳是震不倒压不垮的,绵阳人民充分体现了他们喜迎奥运和参与奥运的心情,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感谢全国人民在地震发生后给予绵阳的无私帮助,也用这样的方式展现绵阳人自强不息的风范!”

  地震发生后三个月,绵阳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援建省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抗震救灾重大阶段性胜利。当前,绵阳市各级党委、政府正组织和发动五百三十万绵阳人民积极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重建美好新家园而不懈努力。“绵阳人民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体现出了不屈的意志和杰出的创造力,我们正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欢迎大家今后到美丽的新绵阳参观游玩”,林新颇有底气地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绵阳市

绵阳,古称“涪城”、“绵州”,自古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之美誉。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距成都90公里,绵阳-涪江滨江幅员面积20249平方公里,总人口530万。这里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