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古城开放 明清风貌重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海关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09:23

  7月22日,整修一新的山海关古城正式向游人开放,奥运期间将以全新的“明清风貌”迎接四海宾朋。

  山海关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与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中国长城的三大雄关。山海关砖城于1381年建成,当时用以驻兵防守,是重要的军事要塞。

  2003年,秦皇岛启动了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整个工程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基本完成了四条大街、环古城墙、东罗城城市户的拆迁,18家企事业单位和近2000户市民迁出古城,并恢复了城中心钟鼓楼、南门望洋楼、西门迎恩楼、东西大街五座牌楼、大悲禅院、兵部分司署等一批标志性文物;第二阶段完成了四条大街街景整治和6000米长城本体修复工程。

  站在天下第一关俯视古城,头枕燕山,尾入大海。中嵌的古城,南北翼城,东西罗城,犹如大鹏展翅。古城区内,大明城军事体验区、东四坊休闲游憩区、市井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和四合院商住区等五大功能区错落有致。城内还有1.5万平方米的古城石铺街,以钟鼓楼为核心,复建了泰字铺、美字铺、德字铺等老字号。东西大街全部采用明代建筑风格,有高丽馆、蒙古驿馆,也有经营文房四宝、陶艺木器的先师庙、鲁班庙,休闲餐饮的淳字铺和经营医药的常春堂。南北大街一律清代建筑风格。

  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弼祥介绍说:“在古城,游客既能体验到明清军事文化、古老民俗文化和休闲旅游文化,也能感受到西方文化和现代文化。”据了解,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共实施工程43项,目前已经完成31项,累计投资16亿多元,有150余处文物被保护,110多处老宅老院保留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海关

山海关,又称“榆关”,位于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