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33  新浪旅游

   ——当代大学生看西藏感言

  小熊/文

  初来乍到,总会觉得一个陌生的城市很大,走到哪里都唯恐迷路,在拉萨也是如此。同伴则轻松的说,拉萨市区很小。一次慕名去天海夜市吃烧烤,身处东南的我们要打车去西郊,开始时还心有惴惴,等下车才发现车程还不到20分钟,打表14块足矣。这一路我才把点滴片段串起,原来布达拉宫那么近,西藏大厦在那,那一条街都是卖电脑电器的,我们曾在那吃过饭……

  东与西的界线开始模糊,原来拉萨市区这么小。我不禁又产生了用脚步丈量这个城市的想法。可以下午在八角街采购,傍晚去玛吉阿米吃饭,然后溜达到布达拉宫看夜景,在夜雨来临之前赶回住处,再看看月光下的拉萨河。

  可是,拉萨城真的小吗?我并不能轻易给出答案。

  在拉萨,总有时空错置的感觉。在布达拉宫里,拉下的牛毛帘子遮住了阳光,室内是从未熄灭的酥油灯,檀木佛像散发出怡人的香味,镶满宝石的黄金灵塔中有3百年前圆寂的五世达赖的真身,复杂的坛城在讲述抽象且神秘的死后生活。这些都让我的心出离21世纪的拉萨城,进入一个更为渺远的天地。仿佛一睁眼就能看见雪地中有一串脚印,前面的男子满心欢喜的走向八廓街上心爱姑娘的家。

  身处拉萨,我的心总是轻易的逸出现世,它不再拘泥于具体时空,变得开阔、自由常浮想联翩。

  第一眼,是蓝天白云。远处的群山披着阳光给的金衣缠着云彩送的薄纱,让人感觉天地如此广阔,世界无限大。

  第二眼,是大昭寺内的酥油灯。它比外面的阳光昏暗很多,闪烁的光亮让人仿佛置身洞穴,散发出的气味难以名状。在佛祖的注视下,气氛更加奇诡。

  第三眼,是信徒手中转动的玛尼轮。因为时间的缘故,原本金色的筒体有些发黑,它和主人不知已走过多少轮转。在喃喃的六字真言声中,一位虔诚的信徒轰然拜倒在地。

  第四眼,是罗布林卡的林荫道。透过繁茂的树丛瞥见一汪清池中华丽宫殿的倒影,喷泉中的水滴飞溅在五彩的花上,让人疑心是到了江南水乡。

  第五眼,是店家招牌上玛吉阿米苦苦的脸。她的心上人不在身旁,他们的爱情因为诗句而流传四方,他们的爱情也因此成为人们追随的传奇。

  ……

  拉萨城还有更多的故事和样貌。它是一座天空之城,过去、未来都层叠在当下的时间。身处其间,你总会感觉到自己接近云彩和天空,在凝视佛像的恍惚间,体验神思的突然逸出。这一座城,被信仰所萦绕,因酥油灯而永世光亮,从玛尼轮的转动中获取不竭的能量。在一些人眼中,它就是整个世界。循环往复的转经朝拜,消弭了具体的时空。

  离开拉萨之后,我常常会向西眺望,幻象在空中看到这座天空之城。我知道,它就在那里。就在那天空最明亮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