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昭寺里听到海的声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昭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7月31日14:16

  周佳妮/文

   ——当代大学生看西藏感言

  闷热的天气,独自坐在窗边,摇着摇椅。窗外下起了雨,落在窗台上、树叶上、地面上,滴滴答答的雨儿在演奏、在尽情的舞蹈。

  拿起相机,想将这美丽的画面留下。刚打开屏幕,一张张照片映入眼帘,让我思绪万千……

  一张大合照,大家脸上挂满笑容,一起“一、二、三 ,茄子!”的声音还回响在我的耳边,每个人都好开心好快乐,纷纷挥手。在这离天最近的地方,一伸手仿佛就能摸到天,闭上眼睛,可爱的云朵会偷偷亲吻你的脸颊;你一睁眼,它又会回到头顶害羞地笑。

  大昭寺前的留影,笑得好开心,摆了好多姿势。这个建于7世纪中叶、西藏最早土木结构的寺庙里,不仅有巧夺天工的建筑、让人惊叹的鎏金佛像,还有一个小小的海眼,有缘的人贴近,就能听到海浪的声音。我闭上眼睛贴上去,仿佛踩着软软的细沙上,在海边跑着笑着,海滩上有各种美丽的贝壳……

  “小丫头,听着睡着啦?快走啦!”——呵呵,被领队给拉走了。一路上回想在大昭寺里细软的海滩上拾贝壳,还在傻傻地乐。

  一张照片,我站在布达拉宫前,傻傻地咬手指。所有人都被眼前这宏伟壮观的建筑征服了,眼前的景象仿佛在画中一般,蓝天上漂着白云,映衬着红白墙的布达拉宫,更加庄严。

  我怕自己又在做梦,咬咬手指,“好痛!”

  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7世纪,吐蕃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联姻,建此宫居住。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进行扩建,历时半个世纪,始具规模。

  站在这样壮美的建筑面前,我早已顾不上高原反应,一口气直冲上顶,迫不及待地进入宫内,由上往下参观。

  布达拉宫分为红白两宫,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有各种殿堂长廊,摆设精美,布置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绘画;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辉煌金碧。

  整个建筑群房屋有近千间,错落有致,体现了西藏建筑工匠高超技艺,它是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中心。每逢节日活动,宫门挤满信仰藏传佛教的各民族教徒,成为著名佛教圣地。

  一组延绵的雪山和碧波万倾湖水的照片,让我回到了纳木错。她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湖,也是中国最美的五大湖之一。她的美让人折服、让人感动、让人流泪。她的水盈盈清澈,在你触到她的一瞬,情不自禁地吸进她的气息、净化你的心灵。

  她就有这么神奇的魔力,因为她是纳木错,她是“天湖 ”。

  不仅如此,还有她的传说,也是那么凄美、那么动人。相传纳木错是释帝之女,与人间男子念青唐古拉相恋,养育了一个女儿,因触犯天条,被永留人间化做一潭碧水。念青唐古拉痛失爱妻,伤心欲绝,日夜守望着湖边,年久变成了延绵的雪山。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很羡慕这样的爱,如此轰轰烈烈,让人羡慕。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遥遥相望,可也是相守生生世世。

  在这个离天最近的圣地,有太多美丽的地方让人难忘:大昭寺、 布达拉宫、纳木错湖、玛吉阿米、有青稞酒的小酒吧,还有雅鲁藏布江畔淅淅沥沥的小雨……

  一切的一切都太动人,太让人留恋。西藏是一个让人动情的地儿,有太多太多东西触动我的心弦。

  窗外吹来了一阵风,带了几许雨滴,我侧头,分不清是窗外的雨滴还是雅鲁藏布江畔的小雨,只懒懒地晃了晃摇椅,摇啊……摇啊……摇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昭寺

大昭寺(中文拼音:DaZhaoSi英文译音:JokhangTemple)是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