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云端最安详的圣殿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08  新浪旅游

  ——当代大学生看西藏感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研究生 宋文婕

  迷恋过埃及的风尘仆仆,想念过希腊用不尽的蓝,曾试图倚靠安能希湖畔的琉璃,期待梦一般美好的云端。每个年轻的生命都曾幻想过奇迹样的美景,不但在心间,更望在身边。怀着这样的心情,踏足西藏,发现最难忘的山水排场,满足了人间最美好的生命时光。

拜访云端最安详的圣殿
拜访云端最安详的圣殿

  一直都希望能有机会去看看“神权”下的西藏,因为各种的流言总会将他塑造的时而神圣,时而诡秘。终于,在《中国校园导刊》的大力组织下,我们终于有机会踏上那片神圣的净土了。

  刚知道要去西藏的确会有着不一般的紧张感,一方面紧张高原的气候会使身体不适,另一方面,314残忍的画面时刻还在脑间回放,不知道离天空最近的西藏,真的恢复平静了吗?飞机落地的那一刻,同行的大家都努力地管理着自己的心情,相互提醒着“不要太激动”、“不能太放松”。迎接的巴士热情地带我们离开距市区最远的机场,奔赴市中心。沿途用好奇心执着追逐着美景,太阳镜外的震撼一一登场。山水间的写意纵情搭配建筑下的罗曼蒂克,清淡的山间流水,浓妆艳抹的别样装房,每一个情节都不断的在羡煞着我们的镜头,一瞬间,灵魂大胆出窍,改朝换代心间所有的记忆。

琳琅满目的藏饰
琳琅满目的藏饰

  这种与山光水色共振,与自然通灵的美好一直伴随着全程,我们开始慢慢放下紧张的包袱,不再带着登山装备逛街,不再努力掩饰自己的激动,更不再对并不熟悉的藏民躲躲闪闪。在西藏,人与自然的关系浑然天成,人可以随时呼吸到山,呼吸到水,呼吸到云,呼吸到风。自然可以映衬在人们心中,这里的人们好客大方,自然纯朴,民族自尊感强,但不自大,使我们完全洗刷了原来对西藏人民的目光。本来一直担忧在一个曾经政教合一的地方,人民大概会很警惕,很落后。但后来发现,这里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我们本来非常警惕的宗教冲突似乎完全没有能发生的空间,这里信仰自由,人民间互不干涉,各族和睦共处。同时,走在拉萨的街边,会发现许多别样的生活情趣。可能是为了更配合天空的纯净,这里的大部分房子都被装饰得色彩斑斓,街边楼房的露台上也会经常看见内地很少有的各种各样的小花,颜色通常都不一样,能看出主人精心搭配的一面,同时,有的家庭更是为了突出自己的个性连房子也做了特别的装饰,比如露台漆成宫殿的颜色,或者在窗间安装各样的民族藩布,看上去非常的整齐亮眼。街头的商铺也各有各的特色,虽然是密集的开着,但仔细逛逛,就会发现每一家的亮点,店主往往都是自己手工制作,并不像内地程序化的产品,琳琅满目间往往会发现许多爱不释手的精品,商家也都很纯良,很少开不切实际的价钱,而且商家一般都会给买主讲许多民族商品所代表的意义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故事。而我们此行发现,其实西藏的卖家很多并不是以卖出商品为最大的目的,很多的卖家都喜欢和游客们聊天,很多时候他们喜欢给游客们倒上一杯醇厚的酥油茶,和游客们边喝茶边讲自己商品的故事,有的时候一讲就是一下午,而他们也通常并不在乎是否卖出了商品,我想,他们在很多时候是在自豪自己的民族和生活。

  其实,神眷顾下的城市很安详,布达拉宫的朝拜,大昭寺前的祷告,民族信仰的刷新让西藏传承了古朴的同时更加开放,安居乐业的生活也使得这里更加富足时尚,山水的奢华排场演绎了西藏的外在,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是人间天堂的真正内涵,美丽的西藏,给我一个永生难忘的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