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公安部:禁止乘客随身携带剪刀乘火车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9:59  新浪旅游

  记者昨日从广州点击进入广州 目的地点击进入广州 旅游超市铁路公安处获悉,即日起菜刀、餐刀、工艺品刀、剪刀等管制刀具首次被明文禁止随身携带上火车,应一律放入行李中托运,并且行李包裹托运人要实行实名登记,行包收货人应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

  带违禁品者被禁乘车

  为维护铁路运输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确保2008年北京点击进入北京 目的地点击进入北京 旅游超市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铁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乘坐火车旅客携带物品和通过铁路托运行包实行安全检查的通告”,决定在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对乘坐火车旅客携带物品和通过铁路托运行包实行安全检查。

  通告规定,严禁非法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不得随身携带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餐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剪刀、钢(铁)锉、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此类物品应一律放入行李中托运。

  旅客应自觉接受、配合铁路部门在车站、列车实施安全检查,经检查发现可疑物品的,旅客应自行取出并接受进一步检查,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坚持携带上述物品的旅客,铁路安检工作人员依法禁止其进站乘车;严禁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不得将危险物品匿报或者谎报为普通货物托运。

  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行李包裹托运人应自觉接受铁路部门的安全检查,并实行实名登记。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虚报品名登记的托运人,铁路部门依法拒绝其托运行李物品。行李包裹收货人应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否则铁路部门有权拒绝交付。

  同时,对于违规旅客和托运人的处理更为严格,凡非法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乘车或者随身携带管制刀具以外利器、钝器;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或将危险物品匿报、谎报为普通货物托运;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及其他扰乱安全检查秩序的行为的,由公安机关、铁路管理机构依法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精彩推荐

  旅游资讯

  旅游超市★ 出发地杭州--广州旅游线路大全 上海点击进入上海 目的地点击进入上海 旅游超市--广州旅游线路大全 北京--广州旅游线路大全★ 周边/住宿广州旅游地接手册 广州旅游住宿攻略★ 旅游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